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城区2023年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有关问题答疑>>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23-0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4-14 主题词 市城区 随迁子女 入学指南
广元市城区2023年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有关问题答疑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城区2023年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指南》发布后,很多家长朋友来电咨询相关政策。小编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整理,希望能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

问:市城区指哪些区域?

答:市城区包括利州区7个街道(东坝、嘉陵、南河、上西、河西、雪峰、万缘)、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街道(下西、袁家坝)。

问:哪些人群属于外来务工、经商随迁人员?

答:户籍不属于上述市城区9个街道范围,但在上述9个街道范围内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人群属于外来务工、经商随迁人员。比如,户籍在宝轮镇或苍溪县,但在万缘街道实际就业并实际居住,其子女就属于外来务工、经商随迁人员子女。又如,户籍在雪峰街道,但实际居住和就业在东坝街道的,因其户籍属于市城区,就不属于外来务工、经商随迁人员。

问:国家对随迁子女入学的相关政策要求是什么?

答:教育部办公厅要求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简化入学流程,切实保障符合《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

问:为什么今年要进行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的调整?

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户籍制度改革,生育政策调整,人口急速增长,市城区公、民办学校学位供给紧张,学校严重超负荷运转,已不能完全满足原服务范围内户籍学生及随迁子女的就学需求。以2022年为例,市城区学校可提供起始年级学位约1.1万个,实际招生1.4万余人,其中户籍生5600余人,随迁子女约9000人。市城区学校超额容纳3000多人就读,造成个别学校出现大校额、大班额现象,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严重影响了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我区参考其他市州招生政策,今年对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了适度调整。由于是政策调整的第一年,适度降低了购买保险、居住证明等申请材料的时限,仅要求满足三个月,明年起将按照相关要求调整为半年及以上。

问:随迁子女就学分几类?

答:往年市城区随迁子女就学分为三类:“随迁—持房产证”“随迁—持居住证”“随迁—租房”。今年根据“合法稳定居住”的类型调整为两类:有房屋产权证明的通过“随迁—持房产证”、无房产(含小产权房)的通过“随迁—持居住证明”申请。

问:随迁子女入学申请需提交哪些材料?

答:政策要求随迁子女申请入学需提供“在流入地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居住”的相关证明。“合法稳定居住”即法定监护人名下房屋产权证或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合法稳定就业”即法定监护人已在广元市利州区依法连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参保地为省本级、市本级和利州区。另外,还需要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和法定监护人(双方)在市城区范围内的无房证明。

问:今年较去年最大的调整是增加了社保,在申请学位之前购买社保来得及吗?

答:在提交入学申请前,法定监护人(一方)须连续3个月在广元市利州区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且申请入学当月处于持续缴纳状态。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允许补缴,如果您未参加或未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报名前参保缴费是来得及的,因社会保险政策时效性强,建议有需要的人员尽早按要求参保缴费。利州区社保经办地址:万缘政务中心B区二楼人社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咨询电话:0839—5572971、5572975、5572966。

问:居住证明怎么取得?居住证明和居住证有什么区别?

答:法定监护人(一方)持租房合同、房主的房屋产权证明、本人身份证及户口簿到居住地派出所登记,实际居住满3个月,由居住地派出所出具“居住证明”。实际居住满6个月,可用“居住证明”换取“居住证”。二者均可用于“随迁—持居住证明”的学位申请。

问:随迁子女申请入学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随迁子女入学通过“四川省基础教育招生升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升招系统”)实行线上申请学位,信息采集时间为7月3日—12日,申请人根据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地址在“随迁”类型中选择片区并上传相应材料。审核时间为7月10日—25日的工作日,符合上述条件的于8月25日由利州区教育局进行片区内电脑随机派位,若片区内学位已满,将跨片区统筹安排入学。8月28日通过“省升招系统”发布录取通知,8月29日—30日到校扫码报到。

问:《指南》中说的学位预警是什么意思?

答:每年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招生工作开始前,我们会通过派出所对市城区范围内各街道办事处的户籍人口进行统计,掌握当年符合入学年龄的户籍生人数。同时,还会对春季在校的幼儿园大班和小学六年级学生人数进行统计,预测当年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总人数。最后根据市城区各公办学校当年能提供的学位数进行分析,再安排部署当年招生工作。

通过初步摸排掌握,今年东城实验小学和万达实验学校两校服务片区内一年级户籍生已基本额满。所以请随迁子女家庭合理预期和研判,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可能会被统筹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问:今年市城区招生政策什么时候发布?什么时候开始报名?

答:按照惯例,《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告》将于5月发布在利州区人民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四川教育管理服务”“利州教育在线”。《通告》纸质版还将在市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口张贴。学位申请工作将于6月下旬在“省升招系统”开启,请您关注相关政策的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