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建成全川首家“智慧公积金”服务大厅>>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112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3-05-10 主题词 广元建成全川首家“智慧公积金”服务大厅
广元建成全川首家“智慧公积金”服务大厅
【字号:
打印

去年9月份开始建设,今年4月正式运营。5月9日,记者走进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智慧服务大厅,为这里的数字便民智慧程度深深震撼。

站在楼梯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闪着蓝光工作台,围在中间的7个屏幕组成的数字管理“智慧树”,展示广元公积金7个管理部的归集、提取、贷款和各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业务的办理件数、时长、满意率,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场景智能监管,便于公积金中心实时掌握各县区管理部的工作动态,内控管理机制数字化升级。往后一看是占据一整面墙的数字监管大屏,全市公积金业务办理、资金管理情况一目了然。

作为四川省首家“公积金智慧服务大厅”,我市自主研发的效能监管公开已经引起了全国行业内关注,甘肃兰州公积金、省大数据中心、泸州市政府、绵阳公积金等都已到场参观。

在公积金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智能机器人小金,它拥有视频展示、导航指引、业务咨询、智能讲解、多媒体五项功能,在它自动环绕智能讲解下,记者全面了解了整个“智慧公积金”服务大厅。

大厅智能服务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线上天府通办、手机app、政务网、住建部小程序等渠道,办理提取公积金、异地转移、提供证明等绝大多数业务,还可以线上预约线下业务办理时间段,大幅度提升了离柜率和便民度。

线下分为自助服务区、人工服务区、智能等候区三个区域。自助服务区分为提取自助区和全省首个贷款自助区,对窗口高峰期业务办理进行有效分流,提升服务效率。人工服务区中,业务柜台上方光电玻璃屏同步显示办理进程,量化服务效能,便于办事群体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做出客观评价,致力打造窗口服务满意率100%。智能等候区,提供手机触碰式充电沙发、全场景互联网开放、墙屏叫号显示、触摸屏茶几填单指导等暖心服务,全方位提升广元公积金中心便民服务能力,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同时,通过数据互联互查,广元公积金开通了银行营业厅代办公积金业务,可在广元工商银行所有网点的自助终端办理公积金查询、提取等业务,进一步拓展了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的服务范围与渠道,让群众不跑路、少跑路、就近办公积金业务。

下一步,广元公积金将继续围绕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优化“智慧公积金”广元服务模式和最优营商环境窗口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