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48件民生实事如何出炉 13.3万广元人投出74.98万票 城建交通教育关注度最高>>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113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5-11 主题词 48件民生实事如何出炉 13.3万广元人投出74.98万票 城建交通教育关注度最高
48件民生实事如何出炉 13.3万广元人投出74.98万票 城建交通教育关注度最高
【字号:
打印

建口袋公园、新(改)扩建15所中小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桩桩件件总关情。5月8日,记者从市委目标绩效办获悉,2023年48件广元民生实事已经公布,计划安排资金超51 亿元,同比增长 42.77%。今年民生实事回应“民声”,票决“民生”,共有13.3万广元人投出74.98万票,参与票选今年的民生实事,可谓“民声”定民生。

48件民生实事包括省定和市定两部分。省定民生实事包括新建、改扩建600个普惠性托位,提高218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等28件,计划安排资金37.7亿元,同比增长7.51%。

市定民生实事包括实施市城区“两江四岸”第一批次5个项目、340公里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项目等20件,计划安排资金13.3亿元,同比增长1899.4%。

今年最大不同是实行了“民意票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投票,统筹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把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民生事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切实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8件省定民生实事

1 新建、改扩建600个普惠性托位,持续扩大全市普惠托育服务供给;

2 支持建设12所公办幼儿园;

3 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1.5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孤儿、残疾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

4 支持建设1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5 提升15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

6 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落实好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确保全市25.9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44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7 为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

8 向1.8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生按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9 为1.58万名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读学校提供经费保障;

10 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为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不低于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11 促进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脱贫人口就业15.69万人,开展劳务品牌培训0.6万人次,培育做强 “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12 提高218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40元;

13 为228.71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免疫规划、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5500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和就诊转诊建议等服务;

14 为2.94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

15 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

16 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17 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3.56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2.6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18 为困难群众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1万人次、法律援助案件服务1400件;

19 建设18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20 建成3个省级安全社区,提高基层风险防范能力;

21 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20部,每部电梯平均补助10万元;

22 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8个,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23 实现8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5个美术馆、198个综合文化站、10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24 向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17个公共体育场馆;

25 对14808个自然村开展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运行维护,为广大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提供保障;

26 新(改)建1095公里农村公路;

27 建成5座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

28 实施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新建4G基站8个,扩大农村地区网络覆盖范围。 

20件市定民生实事

1 实施市城区“两江四岸”第一批次5个项目;

2 实施340公里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项目;

3 实施新建市城区4个口袋公园项目;

4 实施南山步游道改造提升项目;

5 实施市城区11.1公里市政道路海绵化改造提升项目;

6 实施24个乡镇客运站新(改)建项目;

7 实施特定人群在市城区乘坐公交车IC卡优惠项目;

8 实施新(改)扩建15所中小学项目;

9 实施1.9万名中职学生学费减免项目;

10 实施35个农村供水站改造提升项目;

11 实施新建、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中小型水库482座项目;

12 实施3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13 实施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举办就业援助招聘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项目;

14 实施335名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15 实施3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16 实施28个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提质项目;

17 实施5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

18 实施104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

19 实施5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20 实施206名乡村医务人员提能项目。 

 

问需于民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

为真正体现群众所需、所忧、所盼,今年广元市定民生实事项目谋划启动早、方法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倾听民声、汇集民智。

今年1月16日至2月10日,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同广元日报社联合开展市定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网络征集活动。重点围绕就业促进、教育提质、健康守护、社会保障、交通出行、便民服务、文体生活、养老服务、宜居环境、公共安全等10个重点民生领域,邀请群众建言献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从户外广告牌到农村大喇叭,从二维码到门户网站,广元敞开大门,问需于民。

从网上填写到拨打电话,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建议。市民群众参与占比67%、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占比33%;大学及以上学历者占比71%。

关于交通出行,何兵建议:“开通龙潭乡鲲鹏小镇旅游环线公交线路,打通市民近郊游最后一公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关于养老服务,梁超建议:“在全市市、县主城区建设一批社区食堂。采取中央厨房加社区配餐点单模式。中央厨房负责做餐,社区配餐,老年人既可在配餐点就餐,也可在就餐点领餐或等待送餐,解决社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用餐问题”。

关于公共安全,王娟建议:“广告牌撤走后,地面很多不用的膨胀螺丝没有完全一并撤走,经常出现行人被绊倒的情况”。

家住旺苍县的李步清建议加大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家住朝天区的冯志强建议乡村应该实现快速通道接入,打通经济发展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家住苍溪县的张显宽则希望统一打捞嘉陵江的河道垃圾。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市委目标绩效办主任李晔告诉记者,征集到的1333条意见建议广泛来源于社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社区居民、农民工人、普通网友等,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者占比71%。建议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交通出行、宜居环境和教育提质等方面。

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共梳理谋划市定民生实事备选项目20个。

2月24日至3月5日,市委目标绩效办再次面向广大市民开展市定民生实事20个备选项目的网络公示投票。此次投票参与人数达13.3万人,累计票数达74.98万票。排在前三位的备选项目是市城区“两江四岸”第一批次项目,市城区5条市政道路海绵化改造提升项目和新(改)扩建15所中小学项目。

至此,市定民生实事网络投票活动在市民热情的参与和热烈的期盼中圆满收官。

随后,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同住建、交通、水利、人社、教育、民政、财政等20个市级牵头责任部门编制了《2023年广元市48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将48件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资金安排和项目执行节点进度等,并按程序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他们的建议被采纳了

此次民生实事线索建议中,有8位市民提出的有效建议被采纳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这些有效建议包括社区养老要有效结合养老综合体建设、足额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提高农村老人的基础养老金、实行免费婚检和孕优、增加看书的地方、改造厕所、加大环境美化、建设小微公园和南山健民路维修提升。

在利州区南河街道办事处工作的胡国峰是一名健身爱好者,时常到南山健民路爬山锻炼身体。最近两年,细心的他发现这条修于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前的道路年久失修,出现了一些问题。

“路灯不太亮了,台阶损坏严重,凉亭也有些破旧……”胡国峰告诉记者,他也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咨询过这些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彻底维修。今年得知可以在线上提出自己对民生实事的建议后,他便毫不犹豫地在写下了心声。 “希望早日能看到面目一新的南山健民路,希望它更好地成为一条健身路。”

今年市定民生实事中第4项正是实施南山步游道改造提升项目。当记者在电话中告知胡国峰,他很欣慰也充满了期待。

四川海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晓玲得知去年全市建立了12个社区综合服务体后,一直关注养老问题的她写下了自己的建议。

张晓玲建议,社区综合服务体由民政部门牵头,储备服务人员,购买服务。一旦有老人需要服务,可以让专业机构派遣专业人员到场服务,探索出一条在老龄化趋势下,健康的社区养老模式。

得知自己的建议被采纳为今年的市定民生实事项目,张晓玲说,会持续关注项目的推进及使用情况,让民生实事服务于民。

市民政局养老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局即将实施全市28个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提质项目,涉及四县三区和广元经开区,“需要更新设施设备的,需要对厨房进行提升改造的,增设消防设施的等等,都可以给予解决和完善。”

民生实事重在实施。目前,48件民生实事均在有序实施。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全面压实市级有关单位的牵头责任和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同时建立健全民生实事推进机制。对照节点,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按时序加快推进。此外,还将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每月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调度通报,定期开展现场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民生实事落在实处,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民生”跟着“民声”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涛

备受期待的2023年广元48件民生实事出炉。民生实事年年有,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群众建议和网络票选。从征集建议到决策定项,真正做到了“民生”跟着“民声”走,民生实事民做主。

民生实事核心词便是“民生”二字。我市今年从一开始就开门纳谏,问需于民。“线上”征集群众建议,从市民群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大学生到外卖小哥,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归纳汇总收集到的1333条意见建议广泛代表了群众呼声。网络公示投票环节,13.3万名群众为心中的民生项目投出74.98万票,最终梳理形成了市定民生实事,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都纳入到了民生实事项目中,可谓贴合民心、顺应民意,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民生实事关键字便是“实”字。今年民生实事内容涉及就业促进、教育提质、健康守护、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养老服务、宜居环境等多个方面,“小”到乘坐公交IC卡优惠,“大”到老旧燃气管网整治、地质灾害治理,一个实字贯穿其中。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变“供给服务”为“需求服务”,做到了群众要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实现了“群众点单、政府接单”。

民生实事出炉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民声”贯穿“民生”全过程,加快项目实施,定期呈现落实成效,倾听群众建议,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最终都转变为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