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创新政府采购新模式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64/2023-05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5-25 主题词 政府采购 乡村振兴
创新政府采购新模式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不断探索利用流量元素为政策及产品服务,全国首创“广元832”抖音IP账号,通过多媒体流量向政府平台引流的方式,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政策与市场的循环影响效应,积极增强销售功能,持续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一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引流,实现产销高效对接开通“广元832”抖音IP,通过市场化手段,采取网红带货、直播推荐等方式,加大本地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品牌推广和832政策宣传,将“采购人”范围从行政事业单位扩大到全社会,增强政策影响力,打通“广元造”农副产品从田间直达餐桌的流通通道,直接带动农户致富。2020年至今,广元市“832”平台纳入“天府乡村”商标认定企业326家,产品979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600个,因为产品质量好,“广元造”农副产品直供北京、杭州、成都等地食堂十分紧俏。近三年,通过832”平台累计销售额达8.7亿元,2023年1-5月销售额5000万元,带动参与农户平均增收1.5万元/户。本地单位食堂食材采购实际预留份额比例达37.12%,达到国家标准的3倍,工会福利在“832”平台年度采购平均不低于300元/人。

二是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打造高标供给体系建立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的良性互动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等制度文件,允许采购人在适宜的政府采购项目中将中标(成交)供应商优先使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作为服务要求。定期组织召开“832”联席工作会议,开展农副产品消费帮扶产销对接会,压实和拓宽“832”相关政策及平台影响力。建立长期稳定、高质量的农副产品货源的组织、管理供给体系。全市平台产品中有机认证面积48.7万亩,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达到504个,其中有机产品360个,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广元黄茶”“王家贡米”“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3家当地优质供应商入驻“832”平台,上架商品近1.4万个(种)。入驻供应商数量、上架商品数量和累计销售收入均居全省第一。青川县销售收入进入全国前十。

三是加强上下游建设、线上线下全面开花对入驻产品开展全覆盖检测和质量认证,推动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双提升。安排专门资金加大农副产品冷库供应链建设、组织促销推动“832”平台订单式发展,通过预定米面粮油、时令鲜蔬等优质农产品,直供本地及东西部协作帮扶地区、推动农副产品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不断拓宽广元“832”平台产品销路。全力打造“广元832”抖音IP,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实现与淘宝、广供天下商城、广元七绝馆、融E购、阿里巴巴广元馆、苏宁易购广元馆等主流电商平台同频共振多场景互动、多样化推介,持续扩大广元“832”平台影响力。“广元832”抖音IP账号发布视频近五十条,线下开展农副产品营销洽谈交流活动二十余场。定期举办的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广元832”抖音IP线上推荐会等活动,单场可促成采购人单位与供应商签订农副产品供销合作协议超3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