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夯实“五个点”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3-046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5-22 主题词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
苍溪县夯实“五个点”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字号:
打印

近年来,苍溪县积极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坚持“用好一个平台、实施两大行动、推进三方协作”,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现“三级抽检一次达标、省级抽检合格率100%”,高效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建机制,选好“牵引点”。按照“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全域同步、活动推进”的整体思路,积极编制规划、组建团队,落实学习任务,细化学习内容,把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机器人和创客竞赛等相关教育信息化活动获奖情况纳入教师学时,把利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家校交流情况、以校为单位基于网络环境的课件制作大赛情况、基于网络环境听评课活动及信息化教学竞赛活动情况,纳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重要评测指标之一,牵引培训工作,推进融合应用。

强基础,畅通“连接点”。按照教育数字化“云、网、端”建设模式,在信息化建设1.0的基础上,抢抓2.0机遇,于2021年免费建成基于企业微信为数据基座的“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县域内“同步课堂、远程教研、在线师培”及“三个课堂”应用功能,构建了系统信息化管理体系,为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和信息化手段教学提供了必要环境基础。目前,苍溪县智慧教育平台实现了学校入驻率、教师及家长使用率“双百”目标。

重实际,选好“能力点”。为同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应用,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微能力点实行“定二选一”模式,统一选择B7——“家校交流与合作”微能力点,以企业微信为应用平台统一研修,既打通了局、校、生(家长)的数据通道,又有利于“三个课堂”的有效应用。目前,苍溪县智慧教育平台有142所学校、7080名教师、130299位学生家长、2545个班级群入驻,每天在线教师4000人次以上、在线学生家长达6万人次以上。

抓联盟,找准“突破点”。按学段成立学前教育联盟,小学教育联盟、初中教育联盟、高中联盟;按办学特色成立中小学智慧教育联盟、创客教育联盟、校园足球联盟、小微学校联盟;按学校所处片区,成立9大学区联盟。各联盟以优质学校为龙头、以中心集镇或规模学校为骨干,以薄弱学校为焦点连珠成串,实现盟内教育资源共享、管理经验共鉴、学校发展共议、教育难题共解的一体发展机制。各联盟利用教育城域网、录播教室、村小专递课堂叠加互联,构建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班级之间“内联互动”的“联盟课堂”。依托“空中课堂”“在线教师”“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推动多媒体课件评比、教育信息化大赛以及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促进教与学的“双重革命”。目前,苍溪县用“班班通”多媒体技术开展教育教学覆盖率达90%以上。

实研训,把握“着力点”。实施以学区推动、目标驱动、示范带动、同伴互动为主要内容的“四动”策略,县教研室、教师进修校、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三方协作,积极推进“互联网+集体备课”实践探索,通过“全课程,全课时,全参与,全覆盖”,实现“课堂提效、学生提劲、教师提能、学校提质”的总体目标。强化资源库建设,做到课前“一读两研三备”,课中主备讲、参备听,课后完善教学视频资源并上传,让信息技术能力与教学能力得到实时训练和提升。“互联网+集体备课”被列为2023年苍溪县教育十件实事之一,申报为省级科研课题。目前,该教研平台累计上传优质课件、教案20.9万个,开展集体备课2000余次,被全国345个城市累计获取引用8.9万次,激发了一线教师热情,形成了县内优质教育资源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