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市加强新形势下非煤矿山安全发展三十条措施>>详情
索 引 号 731594447/2023-03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2 主题词 广元市加强新形势下非煤矿山安全发展三十条措施
文字解读:广元市加强新形势下非煤矿山安全发展三十条措施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加强新形势下非煤矿山安全发展三十条措施》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安委〔2022〕6号)、省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试行)》(川安委〔2022〕8号)、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广元市贯彻落实国省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安委〔2022〕22号)要求,特制定本措施。

二、制定目的

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推动矿山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三、适用范围

本措施适用于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四、主要内容

《广元市加强新形势下非煤矿山安全发展三十条措施》共包含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出了要求。

第二部分为严格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准入前置条件、安全准入关口、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提出了措施和标准。

第三部分为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强企业技术管理、严格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严格复产复工安全管理、加强爆破作业管理、加强矿山道路运输管理、加强承包单位管理。

第四部分为严格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分类列明非煤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需要达到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标准。

第五部分为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挂牌督办和公告,矿山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的查处提出要求。

第六部分为推进矿山安全转型升级,从关闭退出、整合重组和升级改造三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第七部分为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提出优化行政审批和安全生产要素配置、重点风险管理方面的措施,保障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规范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评价、检测检验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提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预警机制等具体措施,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