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元窑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127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3-05-26 主题词 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元窑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元窑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字号:
打印

5月25日上午,由省文物局指导,中国古陶瓷学会、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广元窑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市开幕。市委书记何树平、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文物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蓓宣布活动开幕和广元窑文物展开展。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岳明主持开幕式。

何树平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我市基本情况。他说,广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山水秀美、生态宜居,资源富集、潜力巨大,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誉。广元也是久负盛名的陶瓷之乡,早在唐宋时期就产生了代表性民窑——广元窑。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如果说广元是古蜀道上独具特色的文化名城,那么广元窑就是镶嵌在这条古蜀道上的璀璨明珠,在中国陶瓷史和文化发展史上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千百年来,广元窑历经一次次精雕细琢,形成了兼具南北特色的风格。黑釉、酱釉、黄釉、绿釉交相辉映,窑变纹、压印纹、划纹、绘花纹变幻多端,尤以黑釉瓷中施撒黄彩斑而形成的玳瑁纹、虎皮纹、兔毫纹,堪称瓷中一绝。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广元窑传承保护,成立广元窑陶瓷研究院,建成广元窑文化传承基地和文创产业基地,打造绵谷、天曌白等商标品牌,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再现了川瓷自成一格的别样风采。

何树平指出,广元是一座写满传奇和荣光、充满激情和梦想、溢满机遇和可能的城市,正阔步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他表示,中国古陶瓷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元召开,为广元搭建了传承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交流平台、提供了学习借鉴宝贵经验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开展广元窑学术研讨、加快广元窑产业发展提供指导支持。广元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推动不同陶瓷元素交流、碰撞、融合,赓续文明薪火,传承历史文化,共创人文和美。他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到广元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蓬勃发展之势。

孙新民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广元窑是川渝地区极具特色的重要窑场,黑釉产品地方特色浓郁,绿釉和黄釉瓷器更是独有,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发展,大力支持广元窑复烧技艺,重燃千年窑火。他希望,广元窑在技艺传承中发展创新,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知名度,使其成为广元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广元窑研究、川渝窑口研究、南北窑业技术交流研究为主题,期间还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广元窑文物展,以及广元万安博物馆、广元窑复烧试点基地参观活动。

市领导杨浩、伍荣华,省文物局、省博物院、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同志,中国古陶瓷学会专家学者,陶瓷企业代表及相关社会人士,市内外文博行业从业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