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着力打造“清廉环保”铁军品牌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3-07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05-31 主题词 广元着力打造“清廉环保”铁军品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元着力打造“清廉环保”铁军品牌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号:
打印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迫切需要锻造清廉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四川省广元市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推进“清廉广元·生态社会”建设,打造建设“清廉环保”铁军品牌,着力打造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坚持以“政治定廉”,聚力建设清廉班子。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上率下建设过硬队伍。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坚定不移扛责任上作表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细化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加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检查,定期研判全系统政治生态,拉条挂账,明确责任,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在驰而不息强监督上作表率。聚焦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细化制定监督措施,不断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推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文化养廉”,聚力建设清廉阵地。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涵养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以潜移默化的文化浸润培树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在廉洁阵地建设上精准发力。将生态环境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在办公场所打造集清廉环保宣传阵地、清廉文化特色走廊为一体的清廉机关文化阵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在廉洁教育上实处着力。建立纪法教育、家风教育和警示教育“三位一体”的日常教育体系,持续开展“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等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家风立德教育,向党员干部家属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厚植修德养廉的价值理念。在廉洁宣传上不断聚力。探索立体化、多元化廉洁文化宣传方式,利用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时机,打造动态宣传阵地,将“清廉广元·生态社会”元素置入宣传教育,讲好广元生态环境系统两个生态“山清水秀”的生动故事。

坚持以“作风助廉”,聚力建设清廉队伍。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让作风优良成为全系统干部队伍的鲜明标志。久久为功正风气。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年”“蜀道纪律作风行”专项行动和“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坚决查处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盯住抓、抓到底的定力和韧劲,推动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抓严管制微权。围绕生态环境执法、行政审批、招投标领域、项目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权力,系统梳理权力运行流程,排查权力风险点,优化内部权力配置,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监督的环境下用权,用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用心用情护民生。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好“清单制+责任制+红黄蓝”环境问题整改机制,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想、所盼。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稳居全省前列。市生态环境局连续四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排名全省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全省优秀,连续五年获得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优秀。

坚持以“环保护廉”,聚力建设清廉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良生态环境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的关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广元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优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赋能夯基。探索形成的国省考核断面水质ABCD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以堵为主、以管为辅、疏治结合”的广元矿企涌水治理模式受到上级肯定。以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严守政商交往底线,优化现场执法,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严厉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吃拿卡要”、插手干预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持续推动构建既“亲”又“清”的营商环境。以高效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重点项目提前介入、精准服务,全程跟踪指导,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给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忧”,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健康成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