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拼经济 比发展|广元工业经济全力冲刺二季度>>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3-0131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3-05-31 主题词 拼经济 比发展|广元工业经济全力冲刺二季度
拼经济 比发展|广元工业经济全力冲刺二季度
【字号:
打印

初夏时节,生机勃发,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好时光。

工人紧张忙碌、机器高速运转、运输车来回穿梭……在广元各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建设者们斗志昂扬,正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季度是推动全年工作落实的关键期,也是加快发展的黄金季。我市各企业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抢进度提产能,奋力冲刺二季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动力源。

朝天区七盘关工业园区

做大工业产业   着力稳定工业增长

经济稳增长,工业挑大梁。

五月,是施工的黄金期。5月18日,在朝天区七盘关工业园区,占地130亩的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4.8万平方米的智能库房、2条智能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生产线及1条2000吨全自动铝型材挤压生产线等已全面建成投产;1条3600吨全自动铝型材挤压生产线正在加紧推进建设,预计6月全面建成投产。该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大型工业铝型材研发、生产、深加工于一体的智能化生产企业。截至目前,已实现产值7000余万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广元目前已汇聚广元林丰铝电、中孚铝材以及弘昌晟等规上企业44户,在铝板带、铝管棒型等领域形成约100万吨加工能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通畅,集群效应凸显。

进入二季度以来,我市着手建立经信、税务、电力等部门联动机制,发挥重点产业专班、企业家恳谈会等机制作用,促进广元中孚、中粮油脂、净化厂等重点企业稳产满产。聚焦产业集群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以产业链为核心、以链主企业为中心,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不断巩固提升产业竞争力。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铝产业园

做强工业企业   强化重点企业培育

分装、打包、转运……5月22日,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铝产业园的四川广荣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公司首批生产的33吨铝型材正装车准备发往广东佛山。

作为我市铝基材料产业中的项目分子,该公司于本月正式投产。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接收2000万元的订单,已完成总订单量的30%,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我市大力实施“育苗壮干”梯度培育工程,加大铭磊工艺品、思捷新材料等19户二季度拟进规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推动尽早“升规入统”。全力支持广元中孚、久达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舒之恒鞋业、中川涂料等27户企业创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元泰达新材料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我市还持续夯实茶叶、猕猴桃、核桃、道地中药材等特色经作加工,以及粮油加工、软饮料加工、肉制品加工和其他特色农产品加工延链以及产业融合。积极围绕产业链大力开展产业招商,既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又抓关键环节配套企业引进,畅通产业循环,实现扩量强链。

朝天区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

做优工业园区   推动工业园区建设

作为服务工业企业的载体,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增长级和创新集聚的高地。

近日,朝天区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里一片忙碌。2022年,园区全面完成东西部协作四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成功招引8家企业入驻。目前正在实施第五、六期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建设。

该园区依托朝天区省级经开区“一区两片”规划,总面积4.05平方公里,主导发展新型建材、农产品及食品饮料加工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68亿元,完成投资3.2亿元,其中整合东西部协作资金4860万元。

进入二季度以来,我市积极推动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力争旺苍县嘉川化工园区纳入2023年第一批次省级化工园区认定。推动广元经开区、昭化经开区等国省级经开区扩面提质,加快苍溪县百利产业园、剑阁县金剑工业园、青川县庄子产业园(二期)等园区开发建设,力争二季度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新增园区开发面积16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7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59.57平方公里,已累计建成面积41.96平方公里。并且按照年均新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少于30亿元的速度持续增长,为工业发展预留了空间。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为产业集聚、企业发展、项目入驻等提供平台和服务,从而带动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