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盯住“三个环节”确保药品安全>>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23-085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9-20 主题词 药品安全
苍溪县盯住“三个环节”确保药品安全
【字号:
打印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结合“百名市监干部进千企”活动,由主管部门联系34户药品经营企业,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安全隐患排查等,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12个。在药品零售企业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规划门店初期提前介入,就经营场所选址、营业场所面积、人员资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指导,经营场所选定后,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布局、功能分区、设施添置、公开公示、计算机系统管理等进行专业指导,有效提升验收合格率,切实节约商家运营成本和时间。

二是常态风险管控。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各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定期分析研判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过程中的易发风险和系统风险,针对性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企业发出安全风险提示函80份。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日常监管隐患排查清单、隐患责任清单和隐患整改清单“三单”管理机制,印制《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台账》,以各监管所为责任网格不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逾期不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对问题突出的依法严肃查处,形成了对处方药销售行为的闭环管理。

三是处罚宽严相济。2023年,已组织16家药品连锁公司总部和1家单体药店负责人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和价格行政约谈会议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00余人次、车辆580台次,监督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861家次,对46起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其中,对3家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给予了警告处罚,对43起给予罚款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均依法给予了减轻处罚,彰显了执法的力度和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