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举行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3-014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12-21 主题词 直击发布会 广元举行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广元举行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12月18日下午3时,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中心主任蒲斌主持发布会,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接受记者的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廷延首先介绍了今年广元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区域环境优势方面的工作成效,并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实施大气攻坚,紧抓四大污染源治理

这些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并保持全省前列,为让“广元蓝”始终保持“常态蓝”,市生态环境局紧抓四大污染源治理。紧抓工业源治理。完成4家水泥企业、2家电解铝超低排放改造和10家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对136家重点烟气排放源集中开展“冒黑烟”专项整治。淘汰燃煤小锅炉3台、落后产能项目3个,整治“散乱污”企业26家。紧抓移动源治理。实施主城区货运车辆禁、限行管控和远端分流、清洁化运输,监督抽测柴油货车3387辆、非道路移动机械636台。紧抓扬尘源和面源治理。督促全市重点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扬尘管控要求。加大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等“五烧”行为管控力度。2023年1-10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排名全省第5位,PM2.5平均浓度排名全省第4位。

建设美丽河湖方面,深化全域治理,坚持“三化”

该局坚持“三化”深化全域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优良水体保护标准化。对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实行ABCD分级分类管理,6条主要河流水质均为优,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及以上、乡镇及以下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98%以上。小流域专项整治全域化。今年以来,东河、西河3个考核断面水质较去年明显改善,达到Ⅱ类及以上。 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化。新增实施5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全市71%的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整村推进示范村121个,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69万户。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4.93%。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严格风险管控,实施污染防治与保护修复

为让广元净土长存,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实施污染防治与保护修复,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整治。划定土壤污染高、中、低风险源和风险区,形成广元市土壤风险源“一张图”。推进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管控或修复,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率100%。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修复,2022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7.69%。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以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划定,抓实地下水污染源渗漏排查整改,建设126口地下水监测井形成监测网络。

巩固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担当上游责任,抓好四个重点方面

广元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市生态环境局抓好四个重点方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自然保护地监管,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专项行动,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线索实地核查。扎实整改突出问题。第一轮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和第二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现“清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12个问题,已整改9个,79个信访问题已整改75个。国家移交6个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3个,省级自查21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19个。严格环境风险防范。持续深化川陕甘三省联防联控,联动毗邻地区加强协作,妥善应对处置多起突发环境事件,川陕甘三省就嘉陵江“1.20”甘陕川交界断面铊浓度异常事件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连续三年“双先进”,广元栖凤湖被评为首批省级美丽河湖,青川县、苍溪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苍溪县成功创建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区。

会上有记者提问: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让绿色低碳成为最鲜明的底色。请问发展改革部门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重点在哪里?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资耀就该问题介绍相关情况。

王资耀表示,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主要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包括:

一是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目标,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生态优先”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专篇安排,引领全市奋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典范。

二是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印发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编制形成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加快推动专项行动方案和支撑保障方案编制,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

三是全力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节能降碳工作,将7个省级及以上经开区全部纳入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7.2%。

四是深化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入实施50个试点项目,推出15个示范单位,做好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生态产业规模持续做大。全省首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广元试点经验做法被国家推长办印发推广、被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宣传报道。

五是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我市综合施策推进废弃矿井涌水污染治理经验被国家推长办印发推广。储备“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19个,计划总投资399.8亿元,一大批项目正有力有序推进。

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方面,该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出台《广元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督促指导碳达峰各专项行动方案及支撑保障方案加快印发,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做好全市碳排放统计核算,积极探索产品碳足迹管理。

二是深入实施资源全面节约战略。制定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方案,促进“能水粮地矿材”一体化节约。加强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持续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三是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及尾矿库污染治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整治,持续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四是加速加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着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持续壮大“林经济”、“水经济”、有机农业、道地中药材、清洁能源、生态康养旅游等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五是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巩固拓展“五化”成果,着力在“本底保护和项目实施、价值核算和评价利用、市场开发和金融创新、权益交易和保护补偿、实现保障和试点示范”取得新突破,加强案例总结、经验推广,全力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

记者:“两山”理论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请问广元工业发展是如何践行这一科学理论的?在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邓晏如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两山”理论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在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我们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工业,既能够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也能为我市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特别是这一年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和市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以“1+3+3”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为载体,着力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并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推动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把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摆在重要位置,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2021—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2021年、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5.6%和24%。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7位。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壮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1-10月全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例达19.86%。

推动企业节能减排降碳。把提升工业能效水平作为重要指标,持续推进重点企业节能节水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技改项目节能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大节能监察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工业能效水平提升。

为海螺水泥、林丰铝电等企业实施节能诊断39次,实施节能监察79户次,完成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监测系统接入端建设16户,腾退能耗空间6.8万吨标煤,争取到位工业绿色发展资金606万元。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2.0%。

建成一批制造行业标杆。截至目前,成功入选国家能效“领跑者”1个、省级节能降碳标杆企业1个,省级及以上绿色园区2个、省级绿色工厂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11个,国家级再生塑料规范企业1个。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川经济开发区入选全省首批绿色园区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培育名单。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苍溪经开区已分别纳入2023年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绿色园区公示名单。

推动落后产能有序淘汰退出。以工业领域污染防治为底线任务,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工业源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限制类工艺、装备有序退出。推动企业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料替代计划。严格落实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计划。加快油品储运销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累计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424家。制定实施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持续加力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全域协同打造绿色有机农业,是我市加快建设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重点任务,也是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具体实践。”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蒲友松介绍了广元农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是实施“六大行动”。坚持深入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回收、畜禽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投入品整治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六大行动”,巩固提升优良农业生产环境。

2022年,全市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8.91%,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4.93%、93.34%,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4%以上。

二是推动绿色有机生产。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完善地方标准,集成推广一批标准化基地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技术,大力推行粮经复合、种养循环等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品质。加快推进品种培优,建设种质资源圃7个、畜禽水产遗传资源保种场11个,建成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良种繁育基地、全省首个省级茶种业园区。全域推广使用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全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185.6万亩(全省面积第二),认证有机基地面积49万亩,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519个,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全省第一。

三是网格化监管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成果,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全面落实乡镇“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八项制度”和村级“四个一”监管规范化建设,推行“三入三化”智慧监管,织密织牢质量安全监管网,每年定量监测农产品5000批次以上。全面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建立生产经营主体“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主体依法查处。

近五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均保持在99%以上。

四是品牌营销优质优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方面就是好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关键要做响做靓农产品品牌。全市实施品牌建设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持续做靓“广元七绝”、广元黄茶、剑门关土鸡等区域公共品牌,全市创建中国驰名商标6个,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5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5个、“天府粮仓”精品(培育)品牌8个,苍溪猕猴桃、米仓山茶、朝天核桃入选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100强。

积极构建“广供杭州”“广供成都”营销体系,在杭州、成都、重庆、兰州和西安创新举办“游大美蜀道 品广元好茶”主题系列茶旅推介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全省系列展示展销活动,促进我市优质农产品提升市场美誉度、卖出好价钱。

蒲友松说,我市始终把绿色发展贯穿于现代农业发展全过程,不断厚植现代农业发展的生态底色,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为我市现代农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优势。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学勇,就广元林业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以及在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到林业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的作用,张学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3月30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这一重要论述。

就“森林水库”而言,森林能够有效截留降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据测算,每公顷林地比无林地最少能多蓄水300立方米,培育1万公顷林地相当于修建一座300万立方米的水库;每公顷林地的泥沙流失量仅为50公斤,而无林地则高达2200公斤。照此计算,广元现有森林面积1414万亩,折合94.3万公顷,共计多蓄水2.8亿立方米,减少泥沙流失202.7万吨。

就“森林钱库”而言,这可以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直白表达,表明森林具有的自然价值能够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价值。靠山吃山,潜力在林,助农增收一直是全市林业的工作重心之一,我们的着力重点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林木和竹子等原材料生产,由于保护生态的原因,竹木的经济价值不能自由变现,要受到一些限制,但仍然是所有权人名下的资产,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合理利用。二是可食用林产品生产,仅以核桃为例,广元今年的核桃总产量达到24.8万吨,综合产值可达90亿元。三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要因为森林的作用,形成了天朗气清、山明水净的生态环境,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新业态逐渐兴起和发展,产生经济效益。

就“森林粮库”而言,广元林业用地面积1599万亩,是耕地面积的3.9倍,为“森林粮库”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市“森林粮库”基地总面积近300余万亩,各类可食用林产品今年的产量分别为:核桃24.8万吨,油橄榄6000吨,食用菌3.5万吨,竹笋5600吨,蜂蜜1345吨,松籽、板栗等1000余吨,林麝、梅花鹿等也有一定存量。

就“森林碳库”而言,森林在固碳减排两方面的作用都非常突出: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单位面积储碳量是农田的2.5倍;用1立方米木材替代等量的水泥、砖材料,约可减排0.8吨二氧化碳。照此计算,广元近5年平均每年的林木生长量约为140万立方米,生产木材约为30万立方米,每年直接形成的碳汇(碳固定)约为256万吨二氧化碳,间接减少碳排放约为24万吨二氧化碳。

下一步,广元林业将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统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全力推进森林“四库”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森林在“水库”增容、“钱库”增收、“粮库”增产、“碳库”增效等方面的作用,助力我市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青生介绍了自然资源部门在广元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取得的效果。

市自然资源局聚焦空间布局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划定“三区三线”,其中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774.35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87%。科学编制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县区2个、重点生态功能乡镇38个,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以生态空间专章落实生态保护修复内容,启动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广元市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目前,广元已基本建成覆盖市、县、乡镇三级规划层级以及包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三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市自然资源局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市连续三年实现耕地面积净增加,净增耕地7.15万亩。今年已完成流出耕地整改恢复8.13万亩。在全省率先开展“田长制”试点工作,工作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被省政府政务工作刊发转载,2022年度田长制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报送的《我当田长的那些事》在全省“我是田长”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在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成立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专班,近五年报征土地188件次6.14万亩,有力保障G5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工程等重大项目用地。坚持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2022年我市4个县(区)入选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是全国占比最高的4个市(州)之一,其中青川县在全省矿产类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中排名第一。扎实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清查处置,近五年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9万亩、闲置土地1.03万亩,均位居全省前列。

在矿山保护修复方面,在全省率先启动绿色矿山建设,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座、省级绿色矿山2座。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内矿业权退出工作,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内的28个矿业权已全部完成退出。积极实施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231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修复面积6931.95亩,全市长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范围内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实现全面“清零”,其中,旺苍县和朝天区3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上榜全省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参考和借鉴范本十大案例。

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现连续15年地灾预案点零伤亡。创新提出的地灾气象风险“30123”叫应机制被省自然资源厅以专报形式在全省推广。避险案例多次被自然资源部宣传推广,其中青川县青新村避险案例获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被省长点名表扬。

记者: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请问相关部门是如何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现在的广元,城市变化显著,尤其是近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1345”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收获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激发城市活力。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们积极探索“城市体检发现问题、城市更新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推动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小区到好社区,好社区到好城区”的工作方案。启动老旧小区等“三区一村”改造,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78个、完工888个;以及增设住宅电梯866部,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28个,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007个,主城区创建绿色社区150个,创建率达100%,惠及群众30余万人。

落实国家园林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完成城市东南西北高速出入口、雪峰樵歌公园等32个重要节点绿化改造,新增公共绿地25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全市建成口袋公园40余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平米。

关于以上举措,央视新闻于8月16日专题报道了我市“口袋公园”的建设情况,精心扮靓城市夜景,实施主城区“1带8线10区”城市照明节能改造,完成凤台宾馆、图腾广场等城市照明节能改造230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不断完善。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有韧性。2022年,我市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围绕把广元建成“全国山地河谷型海绵城市典范”,我们三年内计划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95个,估算总投资222亿元,其中有关海绵城市建设投资49亿元。

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推进顺利,已完成利州东路、蜀门南北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海绵化改造,基本实现“大雨不内涝,小雨不湿鞋”;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24.74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的41%。消除城市内涝点28个,历史易涝点消除比例达93.3%,在全省率先完成地下管网普查,统筹建设堤防、泵站、排水管道、调蓄水体等设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3.01%;在全省率先完成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19条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

高质量推进城乡建筑绿色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实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加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规划设计质量管理,从源头上确保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有序推广,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2023年全市完成绿色建筑350万平方米,新建民用绿色建筑占比达75%。深入落实《广元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方案》,2023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80万平米,超额完成省下目标任务70万平米。推进绿色建材和家居产业做大做强,2023年,全市建材家居产业规上企业155家,1-11月实现工业产值72.2亿元。其中,绿色建材产业规上企业114家,占73.5%,实现产值66.86亿元,占92.6%。预计全年实现产值7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