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4-0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12-31 主题词 行政执法
文字解读:广元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近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川府法组办〔2023〕10号)要求,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指导思想

《方案》提出坚持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着力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更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5年,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的科技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设成果持续巩固,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大幅上升。

四、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包括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切实加强全方位管理等具体任务。

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等具体任务。

三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包括协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协作等具体任务

四是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包括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式等具体任务。

五是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包括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数据互联互通等具体任务

六是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包括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权益保障、强化经费保障等具体任务。

五、组织保障

《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评估考核、加强宣传培训等方面明确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