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景观市城区200余个雨水花园完工在即>>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4-059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4-03-28 主题词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景观市城区200余个雨水花园完工在即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景观市城区200余个雨水花园完工在即
【字号:
打印

雨水花园是海绵城市建设蓝图中的一个重要板块,结合景观及绿化效果,兼具排水功能和美观效果。目前,分布在我市城区将军桥片区、东坝片区、老城片区、上西片区、南河片区的200余个雨水花园施工现场正热火朝天。

六月雪、映山红、天门冬……3月25日,走进将军桥片区,看到新建的花园中各色植物姹紫嫣红。

 

破碎、挖掘、防水布、透水混凝土……东坝片区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目前正在贴透水砖,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市城区200余个雨水花园预计四月初全面完工。”项目负责人廖柏淋说,此次雨水花园建设施工内容包括更换路缘石、透水人行道砖改造、透水混凝土路面改造、下层式绿地花园施工、建筑立面节能改造。

 

项目中的透水混凝土路面既是具有传统功能的道路,又能凭借其透水性将表面的雨水快速吸纳,在内部形成排水通道,小雨时路面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掉水分,极大地改善了雨天的行走体验。

“雨水花园一般低于路面,路面集聚的雨水可以通过透水砖和渗水层进入到花园里。”廖柏淋介绍,经过精细的径流组织设计,雨水无论落在城市哪个角落,都会通过预设的方向进入海绵设施。

此外,超标的雨水同样不用担心,铺装下方的集水盲管、绿色设施中的溢流井可以将多余的雨水排入市政管网系统,保证城区排水的安全,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在解决城市内涝的同时,造型各异的小花园还减少了雨水井盖的使用,是美化环境最直观的表达。

雨水花园既是植被丰富的景观节点,又能够对服务范围内的径流雨水进行收集,并利用土壤和植物净化雨水,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