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基本信息
标题 关于社保咨询
写信时间 2021-05-20 公开时间 2021-06-01
2013年11月1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发[2013]54号),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大覆盖范围、调整缴费基数以及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转移衔接等问题作出了规定。

1.已正常参加我省城乡居保的,以正常参加我省城乡居保的缴费年限为补缴年限,可一次性补缴相应年度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参保时间记载为其正常参加城乡居保的初始时间。其中:2011年、2012年开始实施新农保、城居保试点的区县,参保人员在当地开展试点当年参保的,可自愿从2011年1月1日起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至2014年底,其参保时间确定为2011年1月1日。

此城居保转职工养老保险计算缴费年限规定是否现在还有效?补缴费用怎样算?

2.2011年7月1日前参保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若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2011年7月1日后参保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若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需逐年缴费至满15年。

到达法定退休年龄超过5年满15年一次性缴费至15年是否还有效
信件的处理结果 (为保护网民隐私,个人基本信息不作公开)

张先生:       

       您好!您致信市委书记信箱咨询城居保转职工养老保险计算缴费年限规定是否现在还有效的问题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川人社发[2013]54号文中“城居保转职工养老保险计算缴费年限规定是否现在还有效?”的问题。该规定从2018年8月起已经停止执行。2018年8月下发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办发〔2018〕59号)明确调整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时有关补缴养老保险费的规定,从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的,将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储存额转入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原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得计算为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发〔2013〕54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贯彻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发〔2014〕28号)有关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通过一次性补缴费计算为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规定停止执行。        

       二、关于“2011年7月1日前参保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若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2011年7月1日后参保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若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需逐年缴费至满15年”的问题。该规定仍然有效,继续在执行。人社部2011年6月颁发的第13号令《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第二条:“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若您还有任何疑问,欢迎拨打社保事务中心联系电话0839-5233282。    

      谢谢您对社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苍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