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简介 » 详情
广元简介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3-08-02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省北部,毗邻陕西、甘肃两省,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198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级市,辖苍溪、旺苍、剑阁、青川4县和利州、昭化、朝天3区,23个乡、112个镇、7个街道,幅员1.6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3.08万,幅员面积16318平方公里。

广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巴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7000年前就创造了中子细石器文化。迄今已有2300多年建城史,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剑门蜀道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域、后期首府所在地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

广元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几何中心,是规划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正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有5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在境内交汇,中欧班列渝新欧快铁、蓉欧快铁经过广元,县县通高速公路和铁路。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4个。其中,绵苍巴高速(绵苍和苍巴)广元境内段预计2023年底建成;G5京昆高速扩容广绵段预计2025年底建成;G5京昆高速扩容汉广段预计2026年底建成。广元机场开通17条国内城市航线,嘉陵江实现全江渠化通航,千吨轮船可直达重庆、上海,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初步建成。

广元环境优良、生态宜居。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25以内,森林覆盖率57.76%。嘉陵江、白龙江、南河3条河流和白龙湖、亭子湖两个大型水库水质均达到Ⅰ类。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剑门关)、4A级景区21个,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入选2021年度中国最干净城市10强榜单,正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广元资源富集、潜力巨大。境内已探明可供工业采用的矿产30多种,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清洁能源利用基地、中国温泉之乡。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四川省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市,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全国最大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四川最大的核桃、油橄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苍溪红心猕猴桃、青川黑木耳、广元富硒茶、朝天核桃等“广元七绝”绿色农特产品远销国内外。

广元创新包容、开明开放。远在先秦时期,古蜀先民就在广元地区开凿出金牛古道连通天府之国与中原腹地,孕育了广元人民开放包容的历史基因。21世纪的今天,广元人民秉承开放合作优良传统,全面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合作对接,在阿曼苏丹国设立“广元馆”,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项目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