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4-00336 公文种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广元市人民政府
成文时间 2014-02-18 发布日期 2014-03-05 文号 广府发〔2014〕2号
有效性 有效 主题词 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
【字号:
打印

广府发〔2014〕2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项目、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业发展思路,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现就做好2014年工业经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目标
  ——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240亿元,增长12%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8.5亿元,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完成715亿元、35.5亿元,均增长1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完成115亿元,增长15%以上;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
  ——实施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0个;工业总投资完成15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完成90亿元。
  ——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亿元,新建园区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园区用地产出率提高5%。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升工业总量和发展质量
  1.突出抓好一批新的增长点。围绕促进工业存量稳定增长、新的增长点项目按时投产达产,突出做好要素保障、分析监测和协调服务工作,力争剑兴锂电池、亭子口电站、华油天然气、中石化元坝气田天然气净化厂、辰羽镍铬合金、娃哈哈启力食品、娃哈哈广发饮料、广融压力容器、雨润食品、升达林业、兴能新材料、太阳坪金矿、中方制药、思达客车等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和带动作用的增长点实现预期产值,切实为全市工业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2.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在全市遴选20家优势骨干企业作为大企业、大集团定向培养,对当年工业产值净增千万元以上的140家重点培育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强化要素协调,带动重点突破。支持长虹电子科技、海螺水泥等企业满负荷生产,支持娃哈哈、兴能新材料等企业渐进式扩张,支持攀成钢焦化、领航科技等企业加快上下游配套企业多形式整合,支持新中方、海天实业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与战略并购,支持飞亚新材料、元泰达等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小明星”企业。
  3.促进重点企业提质增效。帮助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支持启明星、昭钢炭素等企业积极争取省级用电优惠政策,促进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全面恢复煤矿正常生产,提高本地煤炭供给能力。推进领航科技与宏达矿业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金铁观二期项目建设,有效满足领航科技的原料需求。支持东河食品、大业能源等企业转产发展新的替代项目。进一步提高优质企业效益,支持娃哈哈、海螺水泥、亭子口电站、宝珠寺电厂等产销衔接较好、利税贡献突出的企业满负荷生产,带动全市工业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二)加快结构调整,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和重点产品
  4.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通过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持续壮大优势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大力发展能源化工产业,重点加快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注重发展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加快区域性能源供给中心建设的步伐;升级发展电子机械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加快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军民用技术双向转移,促进军民经济融合,重视电子机械类项目策划和企业推进,做好生物医药企业技改入园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工作,实现电子机械、生物医药产业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延伸发展建材产业,重点推动建材产品结构调整,稳定林板、水泥发展,着力发展家具、石材和新型建材;稳步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和金属产业,重点推进农产品资源深加工,着力扩大饮料和食品制造规模,提升食品饮料安全保障能力。在市场影响较大的情况下,稳定金属产业企业产能,加大技改力度,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高效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重点加快市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的项目引进和建设,实现园区建设和项目入驻良性互动。
  5.全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优化企业创新政策环境,落实促进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开展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建设一批企业主导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联盟,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造一批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以零八一电子集团、兴能新材料、飞亚新材料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基专项行动,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水平。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发展,稳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工业中的比重。
  6.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以商贸服务、研发设计、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生产性服务企业和企业集团,建设区域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信融资担保公司、各园区投资开发公司等做大做强,积极为产业发展配套,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发展。有序推行制造业“主辅分离”,促进企业内置服务市场化、社会化,降低运营成本。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健全中介体系,推动相关企业间合作,实现产业的有机融合、互动发展。
  7.积极培育“广元造”产品。立足铝系列、水泥、人造板系列、软饮料、食用植物油等现有主导产品,液化天然气、锂电池、太阳能热水器等潜力产品,推进深度开发,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快推进以锂电池正负极材料、聚芳醚醚腈、超大规格泡沫铝、硫酸钙晶须为代表的新兴产品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推进工业品牌战略和企业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依托专利技术和优质产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市级品牌,鼓励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牵头打造区域性品牌和地标性品牌,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品集聚。加大“广元造”产品对外宣传和促销力度,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的有关规定,不断提升“广元造”产品的知名度和产销率。
  (三)夯实发展基础,着力加快园区建设和项目推进
  8.推进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全省重点产业园区优势,着力拓展工业园区面积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要围绕特色产业定位,加快园区产业培育和项目引进,以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园区发展壮大。各县区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推进园区提档升级、错位发展,努力成为“工业强市”有力的“支撑点”。旺苍和剑阁县创建成省级开发区后,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园区建设。苍溪县要继续做好创建省级开发区后续工作。利州区、朝天区要分别做好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创建工作。
  9.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实施大项目促大发展战略,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快中石化元坝气田天然气净化厂、亭子口电站3#及4#机组、广融压力容器、思达汽车、辰羽镍铬合金、七盘关国际石材城一期、川煤集团180万吨原煤洗选等重点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按期竣工投产;抓好中纺60万吨油脂一期、兴能新材料二期、广英纺织服装、新中方广元健康产业城、金铁观150万吨磁铁矿采选等重点项目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按预定进度稳步推进。
  10.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全市主导产业规划布局,立足工业园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扩大产业规模、形成关联配套和推动成果转化为目标,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招大引强,重点抓好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策划和引进一批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评估工作,严格项目准入条件,强化投资强度和生态环境约束,提高项目质量和水平。落实招商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务求在大项目和好项目上取得突破。 
  (四)推进转型升级,着力促进“两化”融合和节能降耗
  11.大力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以“智慧广元”建设为契机,制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重点企业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市选择一批“两化”融合重点企业,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创新发展、节能减排、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建设民爆、煤炭、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智能监测监管体系。通过“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高端化,纺织服装、建材等传统产业品牌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规模化。
  12.积极开展“广货网上行”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主发展电子商务,创新经营模式,开展网销网购,提高市场反应能力。鼓励面向产业集群和区域特色产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帮助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提高竞争力。鼓励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引导企业积极融入龙头企业的电子商务购销体系,发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专业化生产、协作配套作用。
  13.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发挥市场基础和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并严格执行能耗、环保和安全等行业准入标准,坚决做好小建材、小煤矿、小化工等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利用财政、金融、价格、税收等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实施淘汰,通过重组、转产等方式实现升级发展。加强节能执法监察,深入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能效对标和能耗限额管理,稳步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关闭小煤矿等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14.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攀成钢焦化、海螺水泥、天运金属、中哲新材料等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积极在能源、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组织实施工业节能、清洁生产、工业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支撑项目和重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形成稳定的节能减排能力。
  15.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认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员工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冶炼、化工、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专项督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打非治违和联合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事故发生。
  三、保障措施
  16.加强对工业工作的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市”意识,实行工业发展“一把手”工程,克服发展工业的畏难情绪和片面认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业快速发展。市、县区工业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市、县区工业部门每季度至少到规上企业和工业项目工地调研一次,协调解决工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17.推进工业领域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考评办法。提高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新进规企业、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引进和园区建设等重要指标的考核权重,考核目标责任单位增量贡献。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严格限制行政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实施全市工业项目统一的收费清单管理模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战略重组,重点在煤炭、林板、石英砂、白酒等行业,推进企业强强联合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鼓励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控股经营,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集团。
  18.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坚持把“月度分析会”开成“要素调度会”,重点解决制约工业发展的资金、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激发和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短期融资债等融资工具筹措资金。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上市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由省或国家立项,以得到上级用地指标支持。加大增减挂钩、企业退园和零星用地整合力度,通过收购、清理、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土地,优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用地需求。加强沟通和协调,做好企业原燃材料、用电、用气保障工作。
  19.高度重视工业统计工作。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基础工作规范化达标工作,确保每户企业有统计工作岗位、统计人员和联网直报设备,建立完善的原始记录体系和相关统计台账。加强统计工作的常态化检查,杜绝“空壳”企业、代填代报和虚报行为,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知识培训,提高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认真做好规上企业申报工作。对拟进规的新建或规下企业,工业和统计部门要提前介入,搞好业务指导,完善相关要件,力争每月都有企业申报进规。
  20.加强工业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加强工业战线干部的选配和培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熟悉工业、乐于奉献、能做项目、会谈项目,能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干部队伍。大力营造干部放心大胆工作的环境,重视关心和支持敢抓敢管、奋发有为的干部。高度重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努力培养一支有敬业精神、战略眼光、现代理念和创新意识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建立工业产业人才培养引进集聚机制,对有特殊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奖励。加强“校企合作”,强化职业技术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附件:1.2014年全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14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名单

  广元市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8日

  附件1广府发〔2014〕2号 附件一2014年全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分解表.xls

  附件2广府发〔2014〕2号 附件二2014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名单.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