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文字解读|《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2-04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6-23 主题词 《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解读
文字解读|《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字号:
打印

关于印发《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近日,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载体抓手,完善制度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二是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要求。三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川办发〔2021〕42号)和《广元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广委发〔2022〕5号)部署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8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包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习培训方式、强化法治文化宣传引领等3项重点任务。

二是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包括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力度、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等5项重点任务。

三是着力提升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核质效,包括进一步畅通立法项目征集渠道、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等4项重点。

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抓好七大领域执法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管、推进“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长效机制、推行“互联网+监管”等5项重点任务。

五是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包括做好重点领域的行政调解工作、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高仲裁工作质效等4项重点任务。

六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包括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核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督、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针对涉企领域梳理一批执法优秀案例和警示案例5项重点任务。

七是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包括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加快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的广泛应用3项重点任务。

八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培育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等3项重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