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广元如何突破性推进全域旅游
主题:广元如何突破性推进全域旅游
嘉宾: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 彭仕扬
时间:2016-08-25
简介
推进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现实要求,是旅游扶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顺应全民旅游、自助游、自驾游趋势的时代要求。随着2016年底兰渝铁路全线开通,2017年底西(安)—成(都)客专全线开通,广元真正进入高铁时代。2016年是我市抢抓旅游发展“黄金期”,迎接“高铁时代”,实现“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的关键之年。广元旅游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抢抓今明两年开好局,突破性推进全域旅游。深入实施“旅游+”,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市、剑门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按照“一极一城两带四区”(1124)产业布局,做强大剑门关旅游增长极,做大女皇故里生态康养旅游城,做实剑门蜀道和嘉陵江两大旅游经济带,加快建设唐家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米仓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曾家山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区、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四大特色旅游区,加快推进生态康养、自驾车房车露营地、低空旅游和山地运动旅游新业态,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发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剑门蜀道文化旅游管理委员会主任彭仕扬。非常欢迎彭主任来作客咱们的演播室,请彭主任还是按照咱们的老规矩跟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彭仕扬】: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市旅发委彭仕扬,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广元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很荣幸在这里参加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跟广大网友一起来畅谈广元旅游。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请到彭主任作客咱们的演播室。彭主任今天作客咱们演播室谈的就是旅游,那么我想问彭主任一个问题,全域旅游的基本要义是什么?希望彭主任能够解答一下。

【彭仕扬】:在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的旅游工作会上提出了《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努力开创我国“十三五”旅游发展的新局面》这么一个主旨的讲话。李金早局长在这个讲话当中指出,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的区域内,以旅游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资源、相关产业的资源、生态环境资源以及公共服务的资源、文明素质等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有效提升,实现区域内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共建共享,以旅游业来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模式。

【主持人】:彭主任,当前全国发展全域旅游形势是怎么样的?

【彭仕扬】:今年2月1日国家旅游发布了全国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名单,一共有262个县市参与了这个名单的创建。那么我们四川有3个市8个县一共11个单位被列入了262个名单。我们广元市有剑阁县和青川县作为2个县全域来创建。应该说这个全域旅游的提出,应该是一种新的理念和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国家旅游局也发布了全域旅游的这个指导性意见,很多省已经把全域旅游作为了指导和引领这个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模式和新的抓手,应该说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热词。今年5月26日,全国全域旅游创建现场会在浙江桐庐召开。可以这样说,未来2年时间在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将会有一批全域旅游的示范市县创建成功。

【主持人】:那彭主任,现阶段推进全域旅游有哪些鲜明的特征和哪些基本标准呢?

【彭仕扬】:推进全域旅游,至少应该有五个方面的鲜明特征、达到四项基本标准。国家旅游局在指导意见当中明确:全域旅游一是要全域的优化配置经济社会的发展资源,充分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全域旅游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有效再配置。既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二是全域旅游是按照景区标准来统筹规划 建设,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拆掉景区景点的围墙,实现景区景点与周边内外的一体化发展,以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为目标,按照全域的景区化的建设和服务标准推进多规合一,整体优化环境、优化美丽的景观、优化旅游服务的全过程。三是构建全域大旅游的综合协调管理的体制,为了形成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格局,创新旅游综合执法的模式,消除现在旅游执法手段分割,多头管理又多头都不管的体制弊端。四是全域发挥旅游+的功能,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的能力,及催化集成的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提供旅游的平台,插上旅游的翅膀,形成新的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的价值。五是全民共建共享全域旅游。通过旅游发展的成果,为全民共享,增强我们原住民的获得感和实际的受益来促进旅游区原住民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自觉把自己作为旅游环境建设的一份子,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提升整体旅游意识和文明的素质。全域旅游的四项标准包括旅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要达到一定的水平,建立旅游综合的管理和执法体系,旅游厕所革命及其他的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建成旅游的数据中心。同时我们在理解全域旅游的时候要避免几个认识的误区:其一就是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一个区域里处处都是建景区、建景点,到处建宾馆、建饭店,恰恰相反全域旅游更加关注景区景点 宾馆酒店等建设的系统性和科学的合理布局。第二是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到处都要进行旅游开发,而是一种积极的、有效的保护开发的模式,是全域都有一个协调性。第三不是所有的地区都有条件在近期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要分步推进,切不可以搞运动搞一阵风。第四推进全域旅游,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可以简单的复制,粗暴的刻制。五是全域旅游不可务虚而为、一哄而起,应该是可持续。

【主持人】:那彭主任,咱们广元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充分条件有哪些呢?

【彭仕扬】:广元首先是具备推进全域旅游的条件,一是广元的旅游资源非常富集,而且我们的资源分布比较广泛。广元有蜀道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当中。有唐家河这个全球绿色保护地等这些世界级旅游资源。国家级旅游资源有81处、省级旅游资源有148处。广元是四川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而且这些资源分布广泛,特别是历史文化资源、自然风光资源和乡村休闲资源,我们每一个县区都有。而且广元目前旅游景区有23个,一个5A,14个4A,其数量在全省是第二位。每一个县区都有2至3个景区,朝天还有4个4A级旅游景区。那么这些景区旅游资源如此丰富,就容易串点成线,连片打造,形成一定的规模,形成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产业、全空间的旅游格局。

第二,广元的交通区位优势也比较明显。随着广元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逐渐形成,那么广元南来北往可以说游客到广元非常便捷。目前公路交通、铁路交通已经都形成了很好的枢纽。那么下一步随着我们民航事业的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广元的空中交通枢纽也即将形成。这样一个优越的交通条件为广元作为一个国际旅游目的地,游客的可进入性就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广元对旅游的认识到位,旅游发展基础好。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市市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对旅游的发展认识统一、高度重视,而且确立了“文旅兴市”的总体发展思路。我们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双组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各县区也正在推动旅游局的管理体制改革。我们每年以旅产领导小组会、以旅游发展大会、以各种重要的节会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应该说全市上下同心,共同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我们现在又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响亮地提出来了,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理念和抓手。我想广元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期,随着旅游产业发展,那么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就指日可待。

【主持人】:彭主任说到咱们广元旅游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彭主任心中对广元旅游的那种自豪。那么咱们广元现在旅游发展的这么好,彭主任,“十三五”期间广元旅游发展的目标是什么,能够给咱们在线的网友说说吗?

【彭仕扬】:“十三五”是广元旅游发展的重要的转型期和加速发展的黄金期。确实是这样,一谈到广元旅游我们心中倍感自豪,也充满信心。到2020年我们的计划,广元的游客接待量在2015年的基础上将会实现翻一番,超过6000万人次,平均的年增速达到14%以上,我们入境游客达到5万人次以上,全市旅游的总收入达到600亿以上,年平均增速达到24%以上,旅游的人均消费指数达到1000元人民币,旅游业的增加值占了GDP的比重超过12%。通过“十三五”的全力推动,争取到2020年我们广元市能够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基本建成,广元将成为中国西部一个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将与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熊猫,这些品牌一起成为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彭主任,刚才你说了“十三五”咱们旅游规划的一个目标,那咱们“十三五”期间广元旅游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是什么呢?

【彭仕扬】:关于“十三五”广元旅游发展的思路,这次在党代会的报告当中阐述得非常深刻,那就是突出全域旅游带动,

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生态康养旅游是广元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那么要把生态、康养、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起来,

在城市规划建设、在旅游发展和土地利用等方面进行多规融合,实现文旅、农旅、体旅和康养的相互融合发展。这次提出了我们要做强剑门关旅游增长级,打造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自驾旅游、低空旅游、 山地运动、水上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的新业态。加快建设旅游咨询、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智慧旅游等服务体系。不断地优化旅游环境,然后实现旅游的整合营销,不断的推动剑门蜀道、女皇故里这个广元旅游品牌国际化,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最终把广元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新兴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具体来讲,我们就是按照1124广元旅游空间布局来推动;第1个1就是以剑门关作为旅游的新的增长级,把剑门关这个5A旅游景区的品牌优势充分的发掘出来,整合剑门关为核心,剑门蜀道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比如说昭化古城、翠云廊、剑州古城、明月峡,打造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第二个1就是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城。城市旅游是未来旅游发展的一个重点,尤其是我们广元市既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更是一个旅游的集散中心,因此我们广元城市建设要真正的做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这些品牌,使城市也成为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和吸引物。

2就是做强做实剑门蜀道旅游经济带和嘉陵江水上旅游经济带。这两条带凝聚了、集聚了我们广元众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生态资源。广元要紧紧围绕着这两条带来大力发展我们的旅游产业,使这两条带随着蜀道申遗,随着嘉陵江的全域渠化走向国际。

4就是要加快推进唐家河、米仓山、曾家山和红色经典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这四个新的旅游增长点。目前唐家河、曾家山已经是旅游的热点地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唐家河国家旅游度假区、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米仓山5A级旅游景区以及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为广元旅游增加新的亮点、卖点和热点。

【主持人】:听了彭主任说了这么多关于广元旅游的思路和措施,彭主任,广元旅游要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关键在抢抓今明两年开好局,今明两年的旅游重点工作有哪些呢?

能够给咱们在线的网友做一些沟通和交流吗?

【彭仕扬】: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实现广元旅游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成为国际旅游特色目的地的这么一个目标,我们要着力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狠抓项目投资,推进全域旅游。当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以及供给侧的改革,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资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那么广元旅游的短板就是投入不足,产品单一。目前,观光、休闲、度假产品并重这个路子,我们广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广元主要是一些观光型的产品,那么要实现这些产品的升级、提质、发展的转型,必须要坚持大项目、大投资,出现品质的大提升。所以这几年我们把旅游的招商引资作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重中之中。目前非常高兴地告诉各位网友,大家也关注到了今年以来中青旅实业下面的中青城投公司已经签订了投资昭化古城的协议,光合文旅公司签订了投资天曌山的协议。我们和广东龙浩集团签订了投资广元,低空旅游和通用航空产业的投资合作协议。同时我们也加快了与国内知名旅游投资企业的对接,邀请他们到广元来考察。今年先后有中青旅、港中旅、华侨城这些国内大型的全产业链的旅游投资企业到广元来考察旅游的投资发展。广元已经成为了文化旅游投资的一个热点地区。那么我们相信通过一些大型企业的入驻,一些大项目的实施,一些大投入的推动,广元旅游的产品将会极大的丰富,广元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将会极大的增强,那么实现广元全域旅游的路子就不再遥远。

第二要狠抓乡村旅游,全力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实施脱贫攻坚对于促进农旅融合,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也是一个绝好的机遇。那么在未来5年的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广元旅游扶贫的主要措施和考虑是这样的:通过实施两大扶贫示范工程来推动区域的旅游,来带动脱贫。一是启动旺苍米仓山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来带动旺苍北部山区的脱贫攻坚。二是启动了苍溪全域乡村旅游和红色经典、扶贫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这两大示范工程来带动旺苍和苍溪的脱贫。二是咱们积极实施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就是通过乡村的发展,把有条件的地方打造成4A、3A以及2A级的旅游景区。用旅游景区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三是大力实施乡村的创客行动。就是把大量的农副产品要转换成旅游商品。把我们有机的农产品要开发成旅游美食,来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第四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农村的产品转换成旅游商品之后,架上腾飞的翅膀和桥梁让它走进市场。第五要大力发展农村的专合组织。要使一家一户的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形成有组织的旅游合作社,来形成推进市场的能力,抵御风险的能力,来带动大家共同的致富,这也是共建共享的一个理念。

第三要狠抓整合营销,不断的造旺市场的需求。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开展了大量的一系列的旅游营销的活动,可以说是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广元旅游资源、旅游目的地的建设也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就提出了一个口号,那就是要让世界了解广元,让广元走向世界。要让我们广元的蜀道、剑门关、女皇武则天、国宝大熊猫,生态康养的广元这些资源要让很多人知道。我们就是要把广元和广安和广汉区分开来,让大家记住广元这两个字,记住广元特有的标志物蜀道、剑门关、武则天故里、世界上最长寿的大熊猫佳佳的出生地。广元生态资源非常好,广元是一个最宜旅游、最宜康养的地方。

所以这就需要采取一些高起高打的手段,需要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实现了全方位的整合营销。不仅是我们周边的市场,我们更要着眼于全国,甚至走向国际,来开展一系列的旅游营销活动。咱们就是要通过这一些措施,真正的使广元走向世界,

让世界都知道广元,了解广元,然后才会心动不如行动,奔向广元。

第四要狠抓旅游的要素配套,提升旅游的集散服务能力。旅游的产品打造好了,但是你的服务如果跟不上,那只能说我们把客人请来是给我们做反面的宣传。所以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加大旅游交通体系的建设,实现旅游交通要素的配套。尤其是我们广元高铁时代来临之后,我们要实现广元城区到旅游景区的无缝驳接,旅游景区间的无缝对接,实现交通要素的大配套。我们可以说,游客来了就可以直接到景区,所以要大力发展落地自驾、异地还车、景区直通车等措施。第二就是要加强旅游的咨询服务体系的建设。这个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是指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咨询服务。我们游客可以通过网上,可以通过线上来了解广元,但是到了广元怎么去呢?所以咱们要大力发展广元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目前我们也引进了一个大型的智慧旅游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建设广元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咨询体系。到时候我们就可以说

就像我们的电话一样,拿起就打,说走就走,玩转广元。第三我们是要加大“旅游厕所革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为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产业,也是一个标准化的产业,也是一个高度人性化的产业。所以我们现在景区打造好了,但是我们的厕所质量怎么样?我们的服务环境怎么样?我们在广元旅游舒不舒服?这些都非常要紧。第四我们要加快旅游宾馆饭店、旅游餐饮美食、旅游文化演艺、特色旅游街区等这些项目的配套,使我们到了广元不仅可以看景区,还可以游览城市的街区。除了逛我们的景区,还可以买到称心的商品,品尝到广元特色的美食,观看广元独特的旅游演艺等等,这些要素配套,最终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旅游的环境。

第五要狠抓旅游综合管理改革,优化旅游发展的环境。随着广元旅游产业的发展,管理改革也必须要随时跟进。比如说现在我们实施的是旅游的综合执法管理,那么下一步咱们可能要建立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的工商部门等等这些,实现旅游的执法管理。由过去综合的,向专业的来及时的处理旅游中间的一些矛盾纠纷。这样努力的营造一种诚信经营、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的这种氛围。同时我们还要壮大旅游的协会,使我们的宾馆饭店、旅行社、景区、自驾、演艺等等这些旅游协会不断的发展壮大起来。通过行业自律、协会自治,来提升我们企业共同推进市场能力。一个产业要强必须有强大的企业做支撑。

第六要狠抓旅游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一是要推进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景区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改革。旅游景区要去行政化,要高度的企业化,高度的市场化,

这样才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第二要深化旅游投融资改革。我们不能就打造旅游景区旅游产品,不能纯粹的靠我们政府的投入。

要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让企业这个市场主体要介入。也就是我们说,要大力的招商引资,要实行景区的股权改革,要实现旅游投资的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用PPP模式来推进旅游的投资改革,同时把有条件的旅游景区要逐步培育成上市企业。通过这些改革来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增强我们广元旅游产业发展的后劲。

【主持人】:一提到咱们广元的旅游,彭主任讲的是激情澎湃,而我听的也是非常的激动,我相信关注我们的网友也有很多想与彭主任进行在线交流的,那我们就接下来看一下我们网友的提问。网友‘水底月’问:2016年中国(广元)女儿节,作为旅游部门,推出了哪些亮点活动?希望彭主任能给他们介绍一下。

【彭仕扬】:好的。刚才主持人讲,听得心潮澎湃,我想旅游就是心动不如行动,赶快到广元来旅游吧。那么女儿节是我们广元一个非常传统的节日,那么这个节日我们也把它作为广元旅游秋季营销活动的重磅活动。我们在女儿节期间,广元旅游推出了四大旅游活动,这些活动既好看又好玩,还好吃,更好耍。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我们今年推出了4天3夜广元旅游欢迎全球女性免票游这个活动。9月1号到9月4号当中既有女儿节也有抗战胜利日,同时也是礼拜六、礼拜天也在其中,我们通过节会营造一个小长假,欢迎女性朋友们到广元来旅游,每一个景区都是免票的。你看这个好不好?

【主持人】:好

【彭仕扬】:第二一个,咱们推出了广元女儿节,广元旅游形象大使全国选拔赛,也可以说是全球选拔赛,由女皇温泉旅游度假区作为承办单位,举办的广元首届“女皇温泉杯”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这次“女皇温泉杯”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受到了全国各地女青年的热捧,报名人次达到1300多人,我们将会通过海选、复赛、决赛、巡游,从这1000多人当中比拼出13名佳丽,授予他们广元旅游形象大使、女皇温泉形象大使、广元景区形象大使以及最佳人气奖等等。同时我们在此之间,还会将遴选出来的佳丽在广元城区巡游,在广元景区巡游。这个到时候我们的游客可以是一饱眼福。第三咱们还联合企业推出了广元女儿节女性欢乐购物狂欢节。在广元国际商贸城,国际会展中心由每日集团推出了每日·奥特莱斯名品打折购物店。大家在广元就可以买到国际一流的名品打折,这些包包、香水、名衣名牌等等。我相信女性朋友是非常欢迎的。同时,在万达广场还将会举办女性商品博览会,同时在金橄榄广场还会举办国际的美食节,所以这三个地方都会为我们广元的旅游增添新亮点,既好玩又好看又好吃又好耍。

第四一个活动还有大家最最关注的,尤其是我们青年男女朋友最关注的,就是万人相亲大会。咱们将会在昭化古城举办“相约广元 情定昭化”万人相亲大会活动。那个时候,全国各地到广元来相约广元,见证爱情,牵手广元,同时我们还推出,参加相亲大会的男女青年可以免票游广元。真正的来说,到了昭化不想爹妈,真实来讲是很好玩的,所以我们推出的这些活动应该说将会造热广元的又一个旅游的季节。

【主持人】:我知道咱们广元的女儿节是咱们广元的一个重大的节庆,又推出了这么多的活动,我相信在线的网友看到这些活动之后也会积极的来参与来到咱们广元进行旅游。还有一位网友‘淡描温情’他说,“我们一起去广元-10万景区门票1000万大礼包欢乐送”活动还可以抢票吗?赠票是怎么样领取的呢?

希望彭主任能够给他们解答一下

【彭仕扬】:感谢大家关注“我们一起去广元-10万景区门票 1000万大礼包欢乐送”的活动。这个活动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经3年了。这也是广元市委市政府和广元旅游回馈市民、回馈社会的一个好的行动。我们每年从各个售门票的景区收集门票, 每个景区一万张,今年募集了十五万张,价值一千万,分批次的投放市场,只要你登录广元旅游官方微信,关注了微活动这个栏目进入领票这个栏目,然后你可以选择你要去的景区,这样真正的是一机在手,游遍广元。

同时配合“十万门票千万大礼包欢乐送”我们剑门关景区还推出了“剑门关欢迎全球学子”免票游。只要你是在校学生凭学生证不管你是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都可以免票进入景区。那么这样一来我们大人可以通过十万大礼包欢乐送活动网上领票,

我们的爷爷奶奶可以凭老年证进入景区,我们的孩子们可以凭学生证进入景区,咱们就可以来一个家庭欢乐亲情游。

【主持人】:那我这儿要起个私心,要提醒我们在线的网友,

赶快拿起手机来参与到我们的抢票活动当中来。今天也非常感谢彭主任来到咱们演播室,给咱们带来了这么多的旅游消息,而且还带来了这么多活动的消息,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彭主任还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彭仕扬】:各位网友,爱旅游、爱生活,心动不如行动,

让我们背上行囊来一次酣畅淋漓的旅游,让我们说走就走,一起来广元吧!


【主持人】:我们也再一次代表网友感谢彭主任参与咱们市政府的节目。也非常感谢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