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奋力推进城市更新 持续打造“东部新城”新样板
主题:奋力推进城市更新 持续打造“东部新城”新样板
嘉宾: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副书记、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静
时间:2024-03-28
简介
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省省委、省政府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十四五”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措施。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也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城市建设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推动昭化这个东部新城再展新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副书记、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区长王静,王区长,欢迎您。

【王静】你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昭化“城市更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城市是人类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城市更新是我市的重点民生工作之一,我们想了解一下咱们昭化区城市更新工作,那么我们请王区长来给咱们介绍一下昭化区城市更新工作的整体情况。

【王静】昭化城区位于广元东部,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东部新城。近年来,昭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立足昭化城市“空间拓展受限、市政交通不畅、建筑面貌老旧”等现状,围绕“诗意昭化、幸福新城”的目标,坚持把城市更新作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探索推行了4334”城市更新模式,编规划、谋项目、筹资金、拼建设、强质效,全面优化空间布局、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发展能级。近年来,我区累计谋划城市更新项目48个,启动实施项目33个,有力地推动了广元东部新城蝶变升级,走出了一条山区小城更新发展之路。

【主持人】听了王区长的介绍,我们对昭化区的城市更新工作有了大致的了解,那接下来我们再请王区长给咱们详细地来说一下咱们昭化区在城市更新方向和具体举措。

【王静】好的,主持人。我区在城市更新工作当中始终坚持了“生产、生活、生态一体优化”这个大方向,推进了地下、地面、地上一体化更新,明确了城市更新的方向和内容,让山区小城“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一是地下管线一体化畅通。针对雨污混流、供水爆管、汛期内涝、空中飞线、强电与燃气线路混合埋设等问题,统筹实施了管线地埋工程,将雨水、污水、供水、强电、弱电、燃气“六类城市管线”全部入地、分类铺设,理清了城市脉络,避免了道路的反复翻修,杜绝了“拉链马路”现象的发生。二是街道平面一体化改造。我们全力推进了城市道路恢复拓宽升级,尊重民愿拆除了道路中央的绿化带,缓解了城市拥堵,打通了城市血脉,我们全面落实了海绵化的建设理念,使用透水地砖、透水混凝土铺设人行道,沿行道树间隔设置以草本、花灌为主的下沉式花池。同时,我们同步推行了“多杆合一”,对户外广告牌、天眼监控、显示屏等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在路灯上增加了永久性的灯笼、中国结等元素,街道更加整洁美丽,温馨、祥和、喜庆的城市氛围全面彰显。三是建筑立面一体化焕新。我们深挖昭化工矿历史、市井记忆和现代新城元素,提取了“工业红、胶片灰、活力白”为主的三种街道建筑色彩,按照“一楼一策”的更新方式,塑造建筑立面的风貌的同时,同步规范了空调机位、内置防盗隔窗、规范了窗户雨棚等建筑中层构件,全面规范了店招店牌、卷帘门窗等底层界面,同时启动建筑“第五立面”整治工程,立面飞线、空调外机、雨水管等墙体管线以及防护栏全部规范隐蔽处理,实现了建筑景观与功能需要的完美结合。

此外,我区聚焦群众所期所盼所需,用心办好民生微实事,增添了群众的幸福感。一是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全面推进了小小区变大小区,我们统筹研判地域相近、区域面积小、设施设备旧的小区,打通了院墙的阻隔,统一推进了改管线、增设施、添绿化、配物业,实现了“老院”变“新居”。二是实施了“停车增位”工程。坚持向地上、地面、地下要空间,按照“拓展提升一批、新划增设一批、规划建设一批”,充分利用新建楼盘、街道改造、闲置地块等区域,新增停车位1018个,有效地解决了停车难。同时,我们大力推行“互联网+”停车管理模式,建立了部门主导、第三方主管、市民监督的停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停车资源的科学统筹和精细化管理协同推进。三是实施了“增香添彩”工程。建设滨河廊道、健身绿道、城市公园,全城补植了全冠桂花树,全域添设人文景观小品,沿途布局了花箱、花池、花境,打造了“三街一道”彩化香化景观带,实现了全年有绿、两季闻香、三季赏花、四季见彩。四是实施“人口聚集”工程。坚持“以旅促商、以商聚人、以人兴城”,建成了中央峰景购物商圈、王府井特色美食商圈、卡尔城休闲娱乐商圈,打造了昭化肥肠美食街、滨河夜游步行街,建成了广元市民近郊游首选地、川北地区购车目的地,东部新城更具人气商气烟火气。

【主持人】城市说到底是人的城市,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体,我们想请问一下王区长,咱们昭化区如何保证城市更新的方向和举措同咱们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契合呢?

【王静】我区在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过程中就融入了“群众需求”这个元素,让城市更新方向始终同群众的需求保持一致。我们一是坚持了“人民城市人民建”。区委区政府勇于打破城市建设的常规,推动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城市更新。在实施前,我们通过“有事来协商”、新媒体征集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城市更新意见建议235条,集群智、纳良方,将良策妙计转化运用到了城市更新上。在建设中,我们邀请了离退休干部、居民代表全过程监督项目的实施,真正体现了“我的城市我做主、城市发展我参与”。二是坚持了“建好城市为人民”。聚焦城市更新的规划、项目施工等关键环节,凸显了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坚决做到优中选优。我们聚焦群众反映最迫切、最集中的需求,突出了小而优、小而精、小而全,着力破解交通拥堵、内涝严重等问题,实现了高峰不堵、雨天不涝、开窗见景。三是坚持“人本理念做规划”。遴选聘请专业规划团队,秉持“以人为本、内外兼修、老城焕新”的设计理念,通过实地踏勘、专业论证为城市把脉定向,量身编制了《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设计》和《城市更新规划》全面构建了“一环两芯三街四片五点六线”的城市更新规划框架,为“十四五”昭化老城更新提供了系统的规划支撑。

【主持人】王区长的介绍很具体,我们也对昭化城市更新工作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那么还想请问一下,除了上面提到过的,昭化区在城市更新工作当中还有其他的特色亮点吗?

【王静】我区除了在方向和举措上始终同群众需求保持一致,还坚持了质效并重,全力以赴抢工期、增添措施降影响、真材实料保质量,让群众早受益、真受益。一是分段实施拼速度。按照“提前告知、临时保供”的原则,实行了分段开挖、错峰施工,并将燃气更新、污水治理、供排水改造、海绵体建设等项目工序进行整合、协同推进,既最大限度减小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又大幅度地缩短了建设工期。二是多元机制促进度。推行“7+10+7”的工作模式,即早上7点开工、晚上10点收工、一周工作7天,用时间换进度。建立了“日会商、周调度、旬研究、月督办”的督办机制,实现了项目有人管、问题能解决。我们抽调了精干力量组成了“找茬组”,每天分三个时段对项目进行巡查,齐抓质量、安全和进度,原定6个月工期的项目,我们仅用4个月就完工投用了。三是精挑细选提品质。统筹兼顾耐久性、美观性和适用性,优选主要建材,我们使用陶土软瓷砖规整墙面色彩,最大限度地降低建筑荷载;使用铝材塑型板配置线条和压顶,轻便耐久且美观;使用花岗岩门头砖,防撞好打理,耐用时间长,以真材实料赢得了群众点赞,以关键小事获得了群众的掌声。

【主持人】感谢王区长的精彩讲解,其实城市更新不应只局限于城市,广大农村地区的住房建设管理也应该是城市更新的题中之意,那想请问一下,咱们昭化区在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呢?

【王静】我区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也始终兼顾了农村地区的住房建设管理,主要的举措有三点: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我们印发了《农村住房管理办法》,从“建前”选址设计到“建中”质量监督,再到“建后”日常管理落实相关要求,着力解决了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了农村违法违规建房整治,坚决杜绝新的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二是强化风貌管控。严格落实带图审批,将设计图、风貌管控要求作为建设规划许可核发的前置条件,加强分类指导,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大重点镇、村核心区的建房管控力度,严控村镇建设用地总量,实施村庄整治,切实推动土地集约利用。三是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建房质量关,加强建房施工中各方面的全程监管。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监管水平,开展“设计师”“工程师”送技术下乡活动,常态化地开展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住房的安全。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刚才我们听了王静区长讲述昭化区在城市更新上做了很多的工作,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法想与您进行在线交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儿有一位叫“集思广益”的网友他问,城市更新相关项目的推进也离不开资金的保障,咱们昭化区在项目资金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王静】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资金是城市建设的关键,是项目落地的保障,我区按照“规划统筹,争资为主、融资为辅、引资为补充”的方式,坚持多方筹措,多渠道开源引水,为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一是谋划项目打基础。坚持“规划是依据、项目为支撑”,对标城市更新规划,深研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开局谋划城市更新项目6大类、10小类、48个项目、总投资10.89亿元,并按照轻重缓急将项目分解到了每个年度,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拼建设、五年固成效”的目标,计划用5年的时间,全面完成城市更新规划的全部建设内容。二是紧盯政策争资金。我们紧盯中省预算内、行业领域的资金投向,全方位争取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的资金,按照用途统筹用于城市更新,三年我们累计争取到位财政性资金4.2亿元,到位财政性资金实现了三年三跨越。三是整合资源融资金。全面梳理城市现有资源和收益来源,一方面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资,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外、国内政策性银行融资,累计筹措到位资金2.07亿元。同时,我们储备的老旧小区专项债和停车场项目正在融资,预计可筹资6.5亿元。四是多向发力引资金。发挥闲置资产和社会资本在城市更新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改造闲置场地引进企业投资运营充电桩、改造闲置房屋引进企业投资经营性业态等方式,争取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累计争取到位社会资金0.48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保障了闲置资产的长期规范管理。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叫“昭化好人”的网友他提问道,虽然昭化城区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城市风貌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也还存在城区停车位紧缺、老旧小区街区存量较大等方面的短板,想请问一下王区长,针对这些问题短板,咱们昭化区下一步有什么相关举措吗?

【王静】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针对我区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风貌建设、镇村管理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城市更新工作的质效。一是围绕基础补短出实招。坚持以人定城的理念,全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围绕聚集人、留住人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以院落停车为主、路边公共停车场为辅、新增地下停车为补充的停车系统,配套智慧停车和充电设施,统筹谋划实施城镇停车场建设。二是围绕城市面貌出成效。持续分类改造建筑立面,规划空调机箱,提升建筑风貌。持续推进农村蓝顶子治理及城区建筑“第五立面”改造,全面规范屋顶空间。规范城市家具设置,开展街道绿化、亮化、强弱电整治,打造整洁有序、绿化饱满、文化突出的集镇道路景观,提升城镇风貌形象。三是围绕镇村管理出实绩。切实提升集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水平,加强镇貌管理,严格监管,强化空中乱象治理、车辆乱停治理、街道环境等治理,切实提升集镇形象。持续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科学规划、严格审批、管控风貌、强化质量、从严监管,扮靓镇村颜值,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区长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