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全国山区海绵城市“广元模式”
主题: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探索全国山区海绵城市“广元模式”
嘉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张平
时间:2023-11-20
简介
“十四五”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一尊重五统筹”总体要求和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系统谋划,全域推进,示范带动,共建共享,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品质,以“全域海绵”赋能“城市之美”,努力实现“山、城、水”统筹治理,“人、城、水”相融共生,“产,城、人”融合发展,探索全国山区海绵城市“广元模式”。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平。张书记,欢迎您!

【张  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咱们广元在2022年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广元海绵城市建设也是如火如荼,但作为一种新的城市建设理念,很多人对于“海绵城市”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清楚,我们请张书记帮咱们来解读一下。

【张  平】:关于海绵城市,在2013年,习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从此,“海绵城市”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保护和修复水生态系统,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渗、滞、蓄、净、用、排 ”这六字方针是建设海绵城市的主要内容。渗,就是通过减少硬质铺装,充分利用各种路面、屋面、地面、绿地等下垫面渗透作用,从源头上减少径流量,涵养生态与环境,积存水资源。滞”,就是通过雨水滞留,以空间换时间,提高雨水滞渗的作用,同时也降低雨水汇集速度,延缓峰现时间,既降低了排水强度,又缓解了灾害风险。那么蓄,就是通过蓄水降低峰值流量,调节时空分布,为雨水利用创造条件。净,就是减少雨水面源污染,降解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改善城市水环境。用,就是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和再生水,提高用水效率,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排,就是构建绿色设施与灰色设施结合的蓄水、排水体系,避免内涝等灾害,确保城市运行的安全。

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省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2015年3月开始,国家开始申报第一批试点城市,全国有16个城市入选,当时我省遂宁市入选。2016年,又有14个城市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2021年开始“十四五”第一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开始申报和评选,当时有20个城市入选,我省泸州市入选。2022年,有25个城市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当时广元市和广安市成功入选。

【主持人】:海绵城市建设是当前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示范城市,广元是如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呢?

【张  平】:海绵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人居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广元市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坚持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举,全力以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我们主要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来全力推动。

一是高位部署,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建设,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资金保障、规划建设、水资源管理4个工作组,专门组建1个市海绵城市建设事务中心,构建起指挥有力、务实高效的1+4+1的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建立健全立法遵循、过程管控、督导问效、融资创新等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夯实工作保障。高质量起草完成《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通过省人大批准,于2023121日起正式实施。出台了《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编制了《广元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等技术导则,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制定《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实施细则》《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评办法(试行)》,进一步厘清责任分工,极大提高工作质效。出台了《广元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提速五条措施》,推行“部门协同、一次审查”“分部出图、分部财评”“容缺后补”,验收“统一组织、一车到场、联合勘验、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等项目审批服务,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三是全域谋划,示范推进。坚持以项目为引领,谋划实施七大类95个示范项目158个子项目。连片推进“六大工程”,主城区的东坝、嘉陵、南河、上西、下西“五大重点片区”系统推进排水防涝、雨洪通道、雨污管网、海绵小区、海绵街区、新型绿化“六大工程”,全面提高全域海绵城市建设质效。通过实施“两江四岸”、老城区旧城改造等一批示范项目,系统推进湿地公园、调蓄水体、生态岸线等建设,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

四是全民参与,营造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动员,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在市级媒体平台统一开设“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专栏,举行海绵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统筹开展社会宣传,将每年6月的第周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宣传周”,“广元海绵城市建设歌”歌曲在群众中广泛传唱,“广元市海绵城市科技馆”加快筹建,通过户外LED显示屏等载体广泛播放宣传专题片、宣传标语,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在《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四川日报等媒体宣传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0余篇次。

【主持人】:当前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呢?我们请张书记给咱们来解答一下。

【张  平】:我市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符合广元实际的海绵城市建设之路,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亮点。截至目前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25.71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比例达38%。消除城市内涝点27个,历史易涝点消除比例达90%;在全省率先完成地下管网普查,统筹建设堤防、泵站、排水管道、调蓄水体等设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了62.7%,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BOD平均浓度达到了109.4毫克每升;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00公顷,新增雨水调蓄能力23万立方米。培育海绵人才经验全国推广,与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邀请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专家教授为广元海绵城市建设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引导本土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激发“海绵产业”发展。将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纳入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教材,相关经验做法成功入选中央组织部案例向全国推广。

【主持人】:张书记,那三年示范期过后,广元海绵城市建设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张  平】: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以及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1345”发展战略,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努力为西部山区海绵城市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加快建设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广元样板”。示范期末,我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到75%以上,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达到50%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网友们的提问。这儿有一位网友“高飞”他问:我们身边有哪些常见的海绵设施在默默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张  平】:海绵城市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建设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房屋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等。生活中,海绵设施其实随处可见。比如透水铺装,是相对于传统的硬化路面的一种工艺和结构,下大雨时,传统的硬化路面容易积水,透水铺装有着密集的孔隙,它模拟土壤的孔隙结构,雨水通过这些孔隙就会渗透到地下,不但解决了积水问题,也补充了地下水。我们目前的利州东路、苴国路、海口路等道路就是按照这种模式改造的,从而实现小雨不湿鞋;植草沟与下凹式绿地,是城市里延缓雨水径流的前哨,通过微地形调节,让雨水慢慢地汇集到一个地方,用时间换空间。通过“滞蓄”,可以有效减少雨水径流的产生量,降低其峰值流量;雨水花园,通常位于地势较低的地方,里面种有丰富的耐水植物,通过植物和土壤的渗透、过滤和蒸发,被污染的雨水就变干净了,一方面为空中补充水蒸气,改善微气候,另一方面补充地下水。它不但是钢筋水泥森林里小动物的栖息地,也是城市的颜值担当等等。这些极具渗、滞、蓄、净、用、排功能的海绵设施,将大部分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城市内涝变少了、水体不再黑臭了、很多道路小雨不再湿鞋了。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王鲁”他问:海绵城市建设能不能彻底解决城市内涝的问题?

【张  平】:感谢网友的关心,2022年4月份,住建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海绵城市建设是缓解城市内涝的重要举措之一,能够有效应对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以内的强降雨,使城市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和‘韧性’”、“避免‘海绵城市万能论’‘海绵城市无用论’”。所以说虽然海绵城市能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但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应对所有的暴雨。海绵城市建设通常是基于正常降雨情况下的水量和强度,主要解决的是中小雨、一定量地表水的渗透循环等问题,有建设适用的范围和场景。就我们广元而言,城市内涝防治的标准为30年一遇,169.8毫米/24小时以内降雨量可以实现有序排放,26.1毫米/24小时以下的降雨量就地消纳和利用。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只能缓解城市内涝,无法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文涛”他问: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到的项目多、地域广,这样极大增加了海绵项目建设的管理难度,对此,张书记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是如何推进项目建设的吗?

【张  平】:一直以来,广元始终坚持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探索形成了具有广元特色的全过程管控“新路径”。

一是健全全过程管控制度。出台《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管控体系。

二是加强全过程闭环管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研制《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流程图》,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都做了明确要求,确保形成海绵城市建设“闭环管理”。同时,明确要求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包含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广元经开区,所有的新、改、扩建的与海绵城市建设直接相关的各类项目,不论是在三年示范期内还是在示范期结束以后,都要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落实到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和青川县要参照执行。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为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管控要求落地不走样,积极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和行业组织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海绵城市建设管控要求进一步落地落实。

【主持人】:这位“一束光”的网友他问:那么作为广元的一分子,我们普通百姓要如何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呢?

【张  平】:“人民城市人民建,海绵城市大家建”,海绵城市的建设涉及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民众对海绵城市项目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参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

一是争做海绵城市理念的探索者。积极地去了解海绵城市理念、学习海绵知识、关心周边的海绵设施。二是争做海绵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在日常生活中,爱护绿地,主动保护下凹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三是争做海绵城市精神的传播者。深刻认识海绵城市的重要性,遵守海绵城市的规范要求,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引导身边更多的人来守护海绵设施,争当海绵城市的宣传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书记做客我们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