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嘉宾:刘永俊: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全市税务系统减税降费、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及督查内审工作。
时间:2019-05-24
简介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应对当前经济新形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2018年11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进行强调,李克强总理亲自对实施减税降费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以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等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已经出台。这些政策在广元落实情况如何?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围绕实现政策目标,税务部门有哪些工作措施,企业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就此,今天专访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负责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是刘永俊。欢迎刘局长,首先请刘局长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刘永俊】: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税务局刘永俊。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广元税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刘局长,我们知道,去年,全国统一进行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国税、地税两家机构正式合二为一。您能介绍一下新的机构及运行情况吗?

刘永俊】: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们进行了税务机构改革,将原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负责全市范围内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征管工作。市局于7月5日正式挂牌,全市8个县区税务局于7月20日挂牌。目前,市局共设19个科室、3个事业单位、5个派出机构;全市共有74个乡镇税务分局;现有税务登记管户64000余户。

新机构成立后,我们担当新使命、履行新职责,优化新服务、展现新形象,系统上下运转顺畅,各项工作推进有序。

今年,我们把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全市税务工作的主题,千方百计做好宣传辅导、优化服务、统计核算等方面工作,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纳税人。

主持人】:刘局长,您刚才说到,减税降费是今年税务工作的主题。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社会各界对减税降费高度关注。这项工作为什么如此重要,有什么重大意义呢?

刘永俊】:减税降费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能够从生产端入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方面,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提高资本回报率,起到促进投资的作用;另一方面,减税降费能够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促进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此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的重大决策,是必须落实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主持人】:刘局长,听了你的介绍,我们也知道减税降费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下面,我们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减税降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方面?

刘永俊】:这一轮的减税降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二是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三是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四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经测算,全国将减收2万亿元。应当说,这一轮的减税降费覆盖面非常宽,力度非常大,每一项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发红包”,广大纳税人都能真切地感觉到。

主持人】:刘局长,您刚刚介绍的这四类政策中,个人所得税改革覆盖面最广、关注度最高,您能给详细介绍一下吗?

刘永俊】:谈到这一轮的减税降费,首先要说到的就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了。它最先出台和实施,影响面最大,受惠面最广,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2018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并决定按照“一次修法、两步实施”的步骤,深化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去年10月1日,改革进行第一步,先执行过渡期政策:就是对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并按照新的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生产经营所得的减除费用也提高到5000元/月。

2019年1月1日起为改革第二步,新的税制全面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执行。一是子女教育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二是继续教育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每月400元标准定额扣除;三是大病医疗支出,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元的限额内据实扣除;四是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五是住房租金支出,广元市按1100元/月的标准定额扣除;六是赡养老人支出,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由子女分摊扣除。

以上就是本轮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主要政策。大家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这次改革的措施多,不论你在哪个行业,哪个地区,只要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月收入达到征税标准,就一定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

主持人】: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不知这次个税改革的实施的效果如何?社会反响怎样?

刘永俊】: 本次个税改革优惠政策惠及面广,优惠力度大。工薪阶层和个体经营者普遍受益。从今年1-4月的数据来看,工资薪金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由于工资薪金所得采取超额累计税率,所以,中低收入者的税负下降幅度更大,这样就调节了收入分配,促进了社会公平,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体现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方向。

主持人】:刘局长,下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

刘永俊】:小微企业是国民经营的重要贡献者,是就业创业的生力军,占全市纳税企业总数的83%以上。中央、省、市都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减负工作。

今年1月,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并实施,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项:一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全市98%以上的个体工商户都直接享受到免缴增值税的优惠。二是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只要不是限制和禁止行业,都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按这个标准,全市83%以上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小微企业优惠。三是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就我市的情况,小微企业应纳企业所得税,直接减少了50%以上。四是实行“6+2”地方税费减征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这个受益面又是相当广的。

以上说的是实体性政策方面。而在办理程序方面,都不需要事前审批,也不需要额外提交资料,而是由纳税人自行申报享受减征或免征,非常简便。

主持人】:刘局长,当前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在我市执行的效果如何呢?

刘永俊】:从我市前4个月的情况看,效应非常明显:直接享受到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有53400户,其中民营经济45900户,占86%。小规模纳税人户均减免增值税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0%;“地方六税两费”直接减轻税负50%;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免幅度达50%以上。这些多维度的税收优惠措施,力度大、范围广、执行易,大大减少了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的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并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主持人】:刘局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为热点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亲自做出部署,并承诺4月1日起施行。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吗?

刘永俊】:深化增值税改革,是本轮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各级都高度重视,推进也十分高效。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化增值税改革作出部署。3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及一系列配套举措。李克强总理也同日到税务总局调研减税最新进展。由此看出,改革的节奏相当快。

这次增值税改革的目标非常明确: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有所降低,所有行业只减不增。围绕这个改革目标,出台了系列实质性减税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2019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三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自增值税改革政策公布后,我们迅速开展全覆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知尽知,税务人员对业务熟练掌握,12366热线和窗口人员对咨询准确解答。同时,做好征管系统完善、纳税服务优化,保证了4月1日起纳税人顺利开具增值税发票,5月1日起正式按新政策申报缴纳税款。新的增值税政策在全市平稳落地、运行良好。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其减税意义不只对于企业,还有消费者。降低税率,一些商品、服务的降价空间会更大,进而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惠及更多的消费者。合理的税负换来的是市场的活力,能够促进经济更稳定增长。

主持人】:刘局长,我们知道社保费政策关系千家万户,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降低社保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知具体政策是怎样的,现在落实的情况怎么样?缴费标准降低以后,咱们老百姓,特别是退休职工的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

刘永俊】: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去年就正式启动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全市广大缴费人的支持配合下,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已平稳划转税务部门征收。降低社保费率,是本轮减税降费的又一重点,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4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实施办法,明确了社保费降率的具体政策和落实要求。

新的政策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一是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二是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以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目前,我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降率政策将如期落地,广大缴费企业将如期得到实惠。

国办在通知中明确要求: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密切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支付。

此外,我们还将严肃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防止擅自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主持人】:刘局长,您已经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一轮减税降费的主要政策。但各地的执行情况怎样?有没有打折扣或者是搞变通等违反规定的情况?税务部门有什么样的保障措施?

刘永俊】:确实,一项好的改革,不但要有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队伍、好的作风、好的纪律作为保障。为了保证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全面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六个一律严查严处”的纪律要求,省局开展了减税降费专项督查,市局多次组织纪检、内审、巡察等开展监督检查,并多轮走访纳税人、召开座谈会,主动接受纪委监委、审计和媒体等外部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同时,我们大力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办理减税降费更简、更快、更舒心。截至目前,全市19个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了“一厅办、一窗办、一人办”。我们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已建成了12个网上自助办税体验区,一般业务都可在家里办、办公室办,或者手机上办。我们大力开展预约服务、个性化服务、“套餐式”服务,规范税收执法,简化登记和注销流程,新机构成立以来,入户检查户数同比下降60%以上,行政审批提速50%以上,纳税人报送资料减少50%以上。我们强化主动服务理念,与13家金融机构开展“银税合作”,帮助信用良好企业获取贷款46.77亿元。应该说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有我们广元税务的一份努力和奉献。

主持人】:听了刘局长的介绍,我们降税减费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与刘局长进行在线交流,那我们就接下来看一下我们网友的提问。

“网友平凡”提问: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1月中旬才出台,而开始执行的时间是今年1月1日。这中间就有个时间差,有的纳税人可能已经按原政策标准缴纳了税款,就没有享受到税收优惠。税务机关有怎样的措施确保政策100%落实和优惠应享尽享呢?

刘永俊】:这个问题问得好。的确,由于政策出台的滞后性,部分纳税人已按原政策申报缴纳了税款,导致没有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总局、省局及时做出了安排部署,我们全市也已组织进行了应享未享疑点数据的全面清理和核对。对于多报多缴的税款,全部作退税处理,现在也正在集中精力开展这项工作,坚决做到应退尽退,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也恳请广大纳税人支持配合税务机关的这项工作,凡是多缴了税款的,不论金额大小,一定及时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退税。谢谢大家!

网友万里无云提问:想知道一下个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怎样办理?如果没有及时办理,是不是就不能享受这项政策了?

刘永俊】: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申报办理设计是相当人性化的。首先,不需要事前审批,而是由纳税人对照政策规定,对自己可以享受的扣除项目及金额作出判断,成功填报后就可以享受税前扣除。其次,申报扣除的途径很多:一是可以自己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直接在手机上填报;二是可以到本单位财务上领取并填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由财务人员帮助录入信息系统;三是可以通过电脑端在网上填报。自己填报确实有困难的,可以请求税务机关的协助。

如果没有及时填报相关信息,大家也不要担心,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任何时候填报都可以,都不会影响优惠政策享受。即使在今年12月底前没有填报成功,明年6月前还可以在年度申报时清算,多缴了的可以退还。

不过要提醒大家一点,诚信纳税非常重要,填报信息一定要真实、准确,否则可能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

网友桃子提问现在社保费由税务局征收了,缴费方式和渠道有什么变化吗?对咱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吗?

刘永俊】: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于去年正式启动。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已平稳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征管职责的划转,改变的只是征收的单位,而缴费的时间、缴费的方式没有变化,缴费的渠道也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大家缴费办事只会越来越便利,请朋友们放心。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刘局长,你还有什么要跟我们在线的网友交流的呢?

刘永俊】:各位网友,税收连着你我他,强国富民靠大家。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才有了广元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才有祖国的日益强大。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既是你们的期待,更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征纳携手、持续用力,共创法治、公平、良性的经济环境。

大家如果对减税降费政策和其它税收政策还有什么不清楚,或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广元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电话12366进行沟通,也可到辖区税务机构咨询交流,我们愿竭诚为大家服好务!

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大家对广元税务的关心支持!祝大家生活开心,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感谢刘局长今天做客我们“在线访谈”节目,咱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