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
主题: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杰
时间:2019-06-19
简介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助推广元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住审计转型机遇,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服务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大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杰。周局长,你好。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周杰】各位网友好。我是市审计局局长周杰,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很高兴能够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跟大家交流审计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周局长能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想请周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审计局的职能职责?

周杰】好的。审计机关是根据宪法规定设立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机关,审计工作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对审计监督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赋予了审计机关维护经济秩序、推动改革、推进法治、促进廉政、强化问责、保障发展等职责和任务。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第一,从职能定位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为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中央成立了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广元也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局。从机构设置可以看出,审计机关既是行政机关,也是党的工作部门,这种机构性质本身就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审计机关的基本要求,审计机关必须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思维、提高政治能力,认真履行好政治机关的职责。其次,审计机关是监督机关,是经济监督部门。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是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同时,审计机关还是宏观管理部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将审计纳入宏观管理重要范畴,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审计监督内涵。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立足宏观大局,强化政策研究,推动政策落实,推进宏观调控;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宏观经济秩序;狠抓问题研判和对策提供,服务宏观决策。

第二,从监督对象和范围来看,审计具有全面性。凡是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审计对象和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当然,审计最基本的是要监督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的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和使用效益情况。对于国有资金资产使用情况,公共权力运行情况等,也是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审计越来越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外的其他情况。比如,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会保障审计、涉外审计等。

第三,从作用、目的和功能来看,审计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审计监督,实现“四个促进”。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真正发挥好“谋士、卫士、战士”的作用。

同时,这次机构改革将发改委的重大项目稽查、财政局的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资委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局,一方面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信任;另一方面也感到压力巨大、任重道远。

【主持人】原来审计局是这样一个多功能的部门,审计监督覆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以及政策制度、权力运行方方面面。周局长,这两天我在全国各级的审计门户网站上,有看到“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周杰】好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主要是对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和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有关注审计的网友可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审计工作提出“三个加大”的要求,即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而“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被放在首位,这是因为,不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关键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就广元审计工作而言,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就是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落实。我们立足审计工作,紧盯“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实施,加强跟踪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内容涉及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保障和改善民生、金融风险防控、财政奖补资金等政策措施落实以及“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同时结合广元中心工作,对物流企业退城入园、省运会场馆建设、康养旅游发展等8个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

2018年,抽审单位项目达1400多个,抽审资金总量1300多亿元,促进扶贫资金、污染防治资金发挥效益3.9亿多元,加快财政资金下达1亿多元。应该说,审计在助力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原来如此。这么看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就是审计局在履行政治机关职能职责的最好体现。周局长,您刚才提到了“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在贯彻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过程中,审计局具体做了哪些事呢?

周杰“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工作重心。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思考、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始终把贯彻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服务、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瞄准重点难点,有力有效推进。

比如,我们在助力精准脱贫方面,把扶贫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业务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是出台了加强扶贫审计助力精准脱贫的具体意见,加强对扶贫审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在项目安排、人员配置等方面向扶贫审计倾斜,优先满足扶贫审计需求;三是上下统筹,市县区同步推进,做到全面覆盖;四是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比如,开展巡回审计,加大审计频次和力度等等;五是以《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仅2017、2018两年,通过扶贫审计,促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42项,移送案件线索36件,4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扶贫审计工作得到党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16件次。我局也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协调保障单位。

又如,在服务项目投资方面。一是开展“项目年”决策部署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示有关部门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促进项目规范、高效推进;二是对省市重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加大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和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的揭示,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措施,及时整改;三是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竣工决算(结算)的审计监督。在加强对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的基础上,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决策、投资绩效、项目管理、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查处、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以及围标串标等破坏法治环境和市场秩序的行为,营造公平投资环境、发展环境。同时,对高估冒算、结算不实的坚决纠正。2018年审减资金4.39亿元。


【主持人】听了周局长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仅投资审计就节约4亿多,确实是一个可观的数字。通过投资审计达到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我们可以看作是“节流”,不知道在“开源”方面,比如助力产业发展,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周杰】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首先,关注国有资产效能,加大对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制定了国有企业3年审计计划,3年内对市属国有企业轮审一遍。2017年至2018年,对国投公司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审计,推动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其次,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推动“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生效,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维护良好宏观经济秩序。第三,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升审计服务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四,有重点地开展产业发展专项审计调查。比如,我们针对广元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开展了旅游产业专项审计调查,对广元旅游政策落实、旅游产业发展、旅游项目推进、旅游线路建设、旅游要素保障、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通过审计助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主持人】确实,旅游产业可是个大热门。而且我们广元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我们广元“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在环境保护这一块,审计能做些什么呢?

周杰】谢谢主持人的提问。审计对生态环保的监督,主要是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式来实现的。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全国各地相继开展了资源环境审计的试点。可以说,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是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

广元自然资源禀赋丰富,这是发展的优势,但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把资源环境审计作为推动广元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手段,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通过审计,揭示资源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帮助建章立制,督促落实整改。

对审计机关而言,资源环境审计是个全新的领域。审什么?怎么审?怎么评价?都需要实践探索。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有的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在解决了“审什么”“怎么审”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对青川县、剑阁县、南充市顺庆区及部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试点审计,积累经验,开展理论研究,引入层次分析法,形成《基于层次分析法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方法》,构建了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审计环境,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审计综合评价体系,解决了“怎么评价”的问题。这一评价方法的研究论文,获得审计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讨会论文一等奖,并在全国研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受到审计署的高度赞扬和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实际上,全国获得一等奖的单位只有三个,而广元是唯一的市级审计机关。目前,该方法已经运用到四川多个审计项目。同时,重庆市、浙江省丽水市、大连市甘井子区审计局等多个外地审计机关到广元就资源环境审计进行交流学习。


【主持人】看来我们广元审计确实在自然资源审计这一方面取得很辉煌的成绩。不知道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审计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周杰:审计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创新理念、思路、方法,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各项审计业务工作都上了新台阶,受到了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有几个数据可以说明:一是全年完成审计项目631个,查出问题资金21.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9亿元,审减投资4.3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件;二是审计工作及审计意见建议得到各级领导批示53件;三是医保审计方法在全国医保审计骨干培训班上授课交流,扶贫审计、投资审计、“一卡通”审计等6个方面的工作,在全省专项工作会上均做了专题交流发言。事实上,去年全省只召开了6个专题会,广元是唯一占了6个发言席的市州。我想,以上几组数据基本能说明去年工作的情况,基本上实现了“全面开花”。

【主持人】经过刚才一番交流,我们知道了审计局的工作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多更重,而且我们广元审计还出了很多成果和亮点。我相信这些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它一定和我们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分不开。周局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广元审计人是如何完成庞大的工作量,而且还能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这么出色的效果呢?

周杰】审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助推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推动审计工作本身高质量发展。

第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常言道,思路决定出路。为推动广元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我们在2017年提出了 “固本强基、扩面提质、创新突破、全面提升“十六字”工作总体思路。固本强基,就是抓住领导班子这个根本,夯实队伍建设这个基础,打造一支审计“铁军”;扩面提质,就是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创新突破,就是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在机关管理、项目推进、成果取得、转化运用上有所突破;全面提升就是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素质、审计水平、项目质量、审计成果等方面要有明显提升,走在全省前列。

第二是细化工作目标。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目标引领,坚持卓越标准,“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基本要求

第三,狠抓工作落实。我们制定了“三十六”字工作措施一是抓思想认识凝聚力量。突出思想引领、目标引领、创新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全新理念思维,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主动争创“两个一流”(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二是抓工作创新推动落实。创新理念、思路、方法、载体,建立健全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三办制度”,快速推进工作;运用穿透式审计和智慧审计“两种模式”,快速适应发展;实施质量控制和成果控制“两个工程”,快速提升质效。 三是抓能力提升锻造队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深入开展“锻造审计铁军”行动。目前市审计局具有审计师、会计师、造价师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的人员达64%;四是抓作风纪律提升形象。把作风纪律建设作为提升审计队伍形象的重要途径,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确保审计队伍讲政治、有纪律、守规矩、重形象。


【主持人】看来我们审计局在推进工作上称得上是思路清晰措施有效。下面我们来看看在线网友,有没有什么问题想和周局长交流的。

网友岁月静好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对审计局的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周杰】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审计工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定位更加凸显;二是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的权威更加提升;三是审计机关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作用显著增强;四是审计机关的总体职能作用发挥将更加有力有效。当然,对审计机关而言,也有更高要求,必须更加主动自觉接受市委的全面领导;必须更加聚焦全市中心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更加主动服务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友两点水的形状问,目前,市审计局不再负责1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请问做出这转变的考虑是什么?这是否会造成投资领域监管不到位?

【周杰】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首先,要澄清一个误区。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竣工结算是审计机关的事,有的建设单位也因此放松对竣工结算的管理,甚至不做实质性的竣工结算,完全依赖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这实际上混淆了属于建设单位管理职责的竣工结算审核和属于国家审计监督职责的竣工结算审计。要知道,结算审核不等于结算审计。结算审核是业主的职责,审计机关可以对业主的结算审核进行审计监督。因此,“市审计局不再直接负责1000万以下的工程结算审计”,其实是理清建设业主单位和审计机关职能职责,推动建设业主单位履职尽责。其次,“市审计局不再直接负责1000万以下的工程结算审计”不会造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特别是业主单位的审核职责,强化了业主单位的内部审计监督;二是项目业主单位要将自己组织审计的项目向审计机关备案,审计机关将进行抽查审核;三是工程结算审计只是投资审计的部分内容,审计还关注项目决策、征地拆迁、项目管理以及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从根本上加强项目投资监督,强化项目投资管理。

网友厚德载物问,审计局在接下来对全市的审计工作有什么安排部署?

周杰】感谢网友的提问。为了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3月底,我们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总体思路是: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以“三个机关”建设为推动载体,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根本保证,持续推动审计铁军建设,推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二是加强“服务机关”建设,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九大比武”统筹推进审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书香机关”建设,开展读书活动,拓展审计视野,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和宏观管理能力。


【主持人】谢谢周局长今天能跟我们一起交流一下审计工作,也听了周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们和我一样,都对审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周局长你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周杰】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审计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一定牢牢把握住这次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为服务和推进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周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