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解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主题:解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嘉宾:广元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夏思法
时间:2021-12-17
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部署推进。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五年多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2015年《纲要》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为了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梯次构建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今年8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新阶段法治政府建设擘画新的蓝图。在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明确提出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9月18日,全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召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思法同志。夏局长您好,欢迎您。

夏思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夏思法。很高兴通过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大家相互交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广元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听取、诚恳接受、认真整改,谢谢!

【主持人】:夏局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依法治市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注,那请您来给咱们介绍一下过去五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完成了哪些任务,取得了哪些成就,获得了怎样的经验呢?

【夏思法】:在上一个《纲要》实施的阶段,也就是2015年至2020年,我们坚持党政齐抓,完善机制;突出依法防控,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环节,规范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坚持多措并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规范化迈上新台阶,行政权力监督实现新强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和不足。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责任压力递减的情况;二是个别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可供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着力从五个突出上下功夫,一是突出责任落实,以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突出程序法定,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提高决策透明度。三是突出简政放权,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四是突出法贵必行,以更严格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五是突出依法治理以更扎实的基础实现良法善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提升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局长。那作为新的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2021年《纲要》对我市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那请问《纲要》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我们将落实哪些新的举措?

【夏思法】:《纲要》继承了法治政府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即政府职能定位、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在此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增了两项重点任务,即“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依据《纲要》,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了新的思路:

一是贯彻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二是立足新起点系统梳理2015年《纲要》实施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经验、面临的困难问题,着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要明确新方位。着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设计,实现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衔接协调,确保“十四五”时期“一规划两纲要”的有机统一。四是要树立新目标结合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加快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立到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各领域分目标,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五是要提出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突出问题,深入总结近年来各县区各部门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同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举措,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压茬推进、创新发展。

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进一步突出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要求。特别是要紧扣当前实际,针对依法应对突发事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重点要着力健全八大体系,针对性提出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改革发展举措。

一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要围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主要围绕加强有关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三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主要是围绕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要围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五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主要围绕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依法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六是健全社会矛盾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主要围绕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七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主要围绕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八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主要围绕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

主持人】:刚才夏局长为我们解读了《纲要》在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那么对照要求,我们现阶段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呢?

 夏思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广元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标尺规范行政行为,以法治手段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以法治服务回应民生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规划法治政府工作,坚持示范引领建设先行阵地。二是聚焦公平便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是保障法制供给,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健全法制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四是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五是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六是坚持为民宗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七是加强法治合作交流,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重点法治领域合作交流,建立法治交流机制,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高效运行。

主持人】:对照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有什么样的优势亮点?要迎头赶上的短板是什么呢?

夏思法】:以法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一个亮点。广元是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热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宣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助力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的广元,让市场主体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主要做法是:

一是着力政策环境法治化,加强立法工作,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法清理排除和限制竞争的存量政策文件,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目前,企业和群众办事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是着力政务服务精准化,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例如,开展惠企便民法律服务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如“万所联万会”“法律七进”“为企业法治体检”等;真情地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排忧解难;持续开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为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三是着力政商关系亲清化,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文明执法并重,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恪守法律纪律,主动担当好亲商、富商、安商的职责。一方面,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督管理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规劝提醒、说服教育、示范帮助等柔性执法方式,严格落实《四川省司法厅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禁止以市场监督、环保检查等理由“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行为,杜绝一味处罚、一罚了之。实施“首违不罚”、轻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努力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每项执法活动都是有公平正义的温度。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行政执法领域还存在一些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执法效能,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调研。聚焦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真实情况,找出症结所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和查找各领域执法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边查边改,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粗暴执法、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正感。

二是着力推进行政执法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部署应用工作。针对有的地方不愿用、不会用、应用低效,以及数据标准不统一、信息共享不及时等问题,我们将推动各地区集中部署平台应用,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网上公示,实现行政执法活动和监督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的管理。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类案不同罚、畸轻畸重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切实提高公正执法水平。目前,已督促清理梳理现行国家、省有效的行政裁量基准,并严格执行。各区县各部门行政裁量种类、幅度不明确,处罚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谢谢夏局长。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网友们的提问。

网友“雪中踏雪梅”问,政府如何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老百姓的相关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呢?我们请夏局长给咱们解答一下。

【夏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使人民群众的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尊严获得应有的尊重。我市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着力推动完善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民生方面的行政调解,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组织做好教育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同时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

二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的“分流阀”作用,建立体系健全、渠道畅通、公正便捷、裁诉衔接的裁决机制。推行行政裁决权利告知制度,梳理行政裁决事项,明确行政裁决适用范围,规范行政裁决程序,推动有关行政机关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提升行政裁决的能力。

三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

四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的落实和反馈工作。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云淡风轻”问,夏局长,您上面提到的“做好法律服务供给”能解决我们普通人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矛盾纠纷吗?

夏思法】:《纲要》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突出了人民性,法治政府建设不是政府自说自话,必须以人民满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因此,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是我们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共法律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权益。我市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并将进一步推进平台功能的深化、业务进驻、融合发展,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一是聚焦民生。尽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破解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足量供给,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做到重点对象应援尽援、速援、优援,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得到充分的保障。

二是拓宽领域。积极拓展金融债券、知识产权、涉外贸易、污染防治等服务领域,组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开辟环保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强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和矛盾纠纷化解。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培养壮大公益法律服务机构队伍,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主体多元、形式多样。

三是对接需求。优化提质平台服务功能,实现法律服务“应驻尽驻”。推进“智慧法律服务”,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一键申请一网办理、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加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智能推送个性化、差异性法律服务产品。健全指标评价体系,完善质量评价、监督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主持人】:非常感谢夏局长为我们带来《纲要》的解读,相信今后五年广元市将在《纲要》的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在继承中改革创新,解决突出问题,补齐法治短板,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也再次代表网友感谢夏局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那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