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助力民营企业释放活力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主题:助力民营企业释放活力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嘉宾: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昌洪
时间:2022-07-21
简介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第八次党代会把“民营经济”和“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纳入市委的重要战略决策部署,以最优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利州区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保持了民营经济持续增长、结构趋优、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目前,利州区在对接省民营办,争取将利州区纳入全省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示范试点建设。今天,我们在线专访利州区民营经济,深度了解利州区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如何打造好县域民营经济示范点等问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利州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昌洪。杨区长欢迎您,首先请您跟咱们在线网友们打个招呼!

【杨昌洪】: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昌洪。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大家对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近年来,利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接下来我们请杨区长给咱们介绍一下咱们利州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情况。

【杨昌洪】:我们利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1985年利州设区以来,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利州稳增长、扩总量、调结构、保民生的主力军,为谱写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1月,利州区委、区政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近年来,利州民营经济发展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一个是总量不断的扩大增大。“十三五”规划初期至2021年末,我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从21297户增加到了50739户,增长了2.38倍。这其中民营企业由4071户增加到11843户,增长了2.91倍;个体工商户由16947户增加到50139户,增长2.96倍。到2021年末,我区共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2582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2%;新增民营企业2280户,同比增长了7.5%。我们利州区的民营经济发展第二个特点就是贡献不断攀升。从对GDP的贡献来看,2021年我区民营经济实现了增加值210.19亿元,同比增长9.3%,占全区GDP的比重为55.5%,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3%。从对税收的贡献来看,2021年全区民营企业实现税收是9.46亿元,占全区总额90.63%。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74.44%,实现产值是122.82亿元,同比增长了17.25%2021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新增吸纳就业人员有9124人,占城镇新增就业的86.7%,对全区的就业来说是贡献非常显著的。第三个特点是活力不断迸发。我区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主要体现在品牌力、竞争力。从品牌来讲,截至2021年末,我区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这些全部由民营企业创造。从竞争力来说,民营企业发明专利占到全区企业发明专利数的21%,这个占比还是很大的2021年,我区累计培育“专精特新”重点中小民营企业是16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10户,实现了高新技术主营业务收入39亿元。所以,对我们利州来说这三个特点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听了杨区长的介绍,我感觉利州民营经济发展成就满满、收获颇丰,想必,咱们利州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我们请杨区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杨昌洪】:2018年,全省、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区立即围绕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0条”、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90”,对近年来省、市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了整合,出台了全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00”意见,政策含金量很高,很多方面是带有突破性的。近年来,我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个是抓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服务企业专班”和“专项监督专班”,创建了“五个一”服务企业机制,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及时高效处置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为民营企业、民间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二是抓社会资本引进。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清理规范对民间资本的准入条件,围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等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承接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发达地区产业的转移,比如说我们成功引进了众鑫机械、吉香居食品等优质的民营资本,不断开创开放合作的新局面。三是抓市场主体培育。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和“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持续落实雁阵培育计划,积极培育我区拟挂牌上市民营企业。第四是抓区域市场的开拓。我们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创建品牌,每年都要组织重点的民营企业参加西博会、“广元造”产品对接会等重要的展会,鼓励区域间、行业间互采互用,促进本地企业协作配套,推进和发达地区客商交流合作和供需衔接,帮助民营企业开辟域外市场。第五个方面我们是抓法治环境的优化。2021年,省纪委监委确定利州区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联系点,我区聚焦同城改革提速、涉企遗留问题“清零”、监督检查优化整合、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四大”监督重点,创新推行监督联动、诉求联解、服务联评、顽疾联治、案件联查“五联工作法”,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优质的营商环境能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增长、促进民营企业释放活力、带动地方就业增长、稳定税收来源。我们想请杨区长给咱们介绍一下利州区在抓营商环境打造上有哪些具体的做法呢?

【杨昌洪】:我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们出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构建“政”依纪依规办事、“商”按市场规律经营的工作局面。通过“加、减、乘、除”四法到位,“应放尽放”“当管管好”“服务贴心”,致力当好“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亲身参与者、忠实践行者。一是在优化服务方面我们做“加法”。强化平台建设。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便利化建设,整合市、区政务服务大厅91个部门的窗口、事项、流程和管理,形成“1+7”的服务体系,1000余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一体化平台,实现“应进必进”“应进全进”。全面梳理制定“一证通办、一照通办、全区通办”等12张清单,规范窗口设置、强化部门授权,进驻事项全部授权窗口首席代表。二是降低成本做“减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各环节信息共享互认,在时间上我们要缩减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面推行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零费用”,大力推行“零距离”服务,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智慧政务做“乘法”。加快建设“政务服务+互联网”,智慧政务大厅与省一体化平台、“天府通办”“利州政务”等公众号同步对接,将民营企业办件时限大幅度的压缩,实现“群众跑腿”转为“信息跑腿”。无缝对接省、市信息平台推行大数据全程监控,确保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四是监管执法我们做“除法”。深入开展“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积极攻克涉企胜诉的案件、执行难的问题。研究制定《行政执法检查“六个严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参观、考察、调研的通知》等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

今年3月以来,我区创新推出《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工作制度》,目前已开展周末茶叙会7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会见民营企业家40人次,会后形成“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任务清单”,共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一共有70余个,采取“一般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限时办”“不能办的解释清楚”方式分类处置,能立即办的问题已全部落实解决,其他短时间不能解决的问题正在研究办理,切实依法依规、倾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这有温情更有力度的茶叙会,受到了民营企业家朋友们和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它体现出我们利州担当、利州效率、利州坚决的服务企业态度,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我们利州区是认真的。

【主持人】:“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那咱们利州区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有哪些具体的做法?我们请杨区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杨昌洪】:一是优化担保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指导担保机构完善内部审查制度,支持银行降低担保门槛、多元化增加担保产品,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二是加大对接力度,灵活融资方式。积极对接人民银行广元市中心支行、广元银保监分局及相关的金融机构,创新优化金融机构帮扶整理企业机制,扩展两权抵押贷款范围,引导企业以土地经营权抵押方式进行融资,支持银行降息和调长结息的周期,切实解决融资“贵”问题。三是深化市场改革,推进直接融资。按照“储备、培育、挂牌上市”的思路,充实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的改造、挂牌交易和上市发行股票来获取直接融资,通过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方式来盘活企业的固定资产、兑现应收账款。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金融机构为辖区民营企业新投放贷款一共是1421笔、金额为58.82亿元,办理展期的有173笔、涉及的金额是11.49亿元,续贷478笔、为36.33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区率先组建全市第一支融资小分队,通过走访企业、政银企对接、集中宣讲等方式,高效化解兴豪运木业等5家企业1500万元的融资需求,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了难关。

【主持人】:民营经济作为百姓经济、草根经济,自身发展能力弱,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地方经济发展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未来几年,利州区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主要有哪些设想呢?我们还是请杨区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杨昌洪】:按照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结合利州实际,确定了未来五年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6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将达到320亿元以上,比2021年增长了1.5倍以上,占GDP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数量也要达到9万户以上,这其中,我们民营企业2万户以上。民营经济上缴税金达到13亿元以上,比我们2021年要增长1.37倍以上,占全口径税收总额的比重为90%以上。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区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好落实。一是要抓政策的落实。我们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的将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税收政策、灵活的信贷政策,从这几个方面努力来为民营企业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第二个方面是在抓产业方面的落实。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布局,拓展建设工业园区,依托良好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全面开展精准招商,把民间资本项目落到最集约、最高效的地方,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增长。第三个方面的落实我们要从抓企业的培育上下大功夫。我们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尽快把民营经济实体的数量、规模和质量抓上去,大力实施骨干企业“成长倍增计划”,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个转企”“小进规”“规改股”,不断发展壮大。第四个方面我们是抓政务服务方面的落实。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确保民营企业能够“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加快“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把该放的放彻底,该服务的服务到家,全方位、全过程为民营企业提供“零距离”“妈妈式”服务。第五个方面我们是抓要素保障。坚持执行“一企一策”、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服务企业专班等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我们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地难、引才难、营运难等问题。六是我们在抓环境的优化方面,我们要持续落实。对标杭州、成都等地的先进经验,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和咱们杨区长进行在线交流的,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位网友“树森”他问: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为民营企业减负的好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帮助民营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说,我就想知道,接下来,利州在帮助民营企业降本减负上还有哪些给力措施呢?

【杨昌洪】:一是抓落实。真正将既有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已确定的政策红利它能够真正的释放给我们的民营企业,用“真金白银”化解民营企业的“发展烦恼”。去年至今,我区累计为辖区1417户民营企业退税,退税金额为2.6亿元,真正让税收大礼包零时差的落袋为安。二是抓争取。积极争取并落实好富余电量、留存电量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电费支出。积极争取落实资源地气价优惠和国家直供气政策,从源头上降低用气的成本。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模式。三是抓清欠。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账款,我区特地还制定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清理政府组成部门、区属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如政府投资类项目资金拨付、投标保证金退还等各种措施来切实给我们民营企业减负。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飞翔”问:据了解,利州部分引进的民间投资项目迟迟没有落地或投资不充分,主要是因为土地供应问题,那今后利州区将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

【杨昌洪】: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双指标”。目前,我区面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严重不足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区将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推动实施增减挂钩获取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以加快推进建设用地报批的速度,全力以赴保障民间资本项目顺利落地。二是盘活闲置的存量土地资源。引导符合园区准入条件的民营企业优先在工业园区内存量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选址和落地,实现政府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的同时我们还要缩短企业拿地开工的时间,来支持企业集约和节约的高效用地,对工业用地规划控制指标可适度放宽,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在满足安全、环保等要求基础上,坚持“一企一策”,保障企业扩能升级、土地再利用的需求,有效缓解土地制约。三是研究制定积极的产业用地扶持政策。对现代服务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行业的民间投资项目,探索制定适用于产业项目的供地支持政策;对招商引资工业项目支持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让的这种方式来予以供地,以降低项目用地成本,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王雪林”她问:创新是民营企业屹立不倒的命脉,在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方面,我们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杨昌洪】:引导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区级相关部门在政策、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一是抓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广元市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根据《广元市科技创新券使用办法》,对购买科技服务的企业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二是抓平台支撑。我区已建立精密测量雷达系统技术省重点实验室1家,市绿色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元工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创新平台一共有16家,为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三是抓管理创新。我们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权结构向多元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管理向职业化转变,发挥现代管理的最大效力。四是抓产品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广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产品,大力研发新产品、优质产品,提高产品的供给质量、激发市场的需求。五是抓人才供给。鼓励民营企业采用股权激励、技术入股、成果奖励等多种形式,吸引和用好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引导和支持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搭建职业教育培养和企业就业使用的“立交桥”。六是抓宣传培训。多方式、多渠道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双创大讲堂、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各类培训会,积极为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主持人】:好的,感谢杨区长的介绍。我们相信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利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也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再次感谢杨区长作客今天我们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线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朋友们,那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