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市人社局聚力打造优质公共服务样板
主题:市人社局聚力打造优质公共服务样板
嘉宾: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严建国
时间:2024-02-22
简介
2022年3月以来,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在迎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现场总结评估中得到充分肯定,成功打造温暖人社广元样板。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严建国。严局长,欢迎您!

【严建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人社工作的关心支持!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等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公共服务是维护社会基本公平的基础,通常发挥着社会矛盾的“缓冲器”作用,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公共服务涉及面广,那如何保证公共服务均等性、可及性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近年来人社系统启动了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那具体的情况如何?我们请严局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严建国】:公共服务事关民生发展,是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明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人社部门作为最大的民生部门,公共服务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方方面面,事关全体人民,必须在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

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参与制定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人社领域18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列入国家标准。同年9月,又印发《关于人社领域贯彻实施〈国家标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16项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形成了《人社系统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事项清单》),对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决定在部分省(市)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形成“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优质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于2022年3月召开了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省试点工作,并以《国家标准》和《事项清单》为根本遵循,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优化、简化办事材料、强化协同共享,形成含《服务指南》和《操作规程》在内的“三大成果”,有效消除因事项名称、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方面差异给办事群众带来的困扰,让人社部门服务群众和企业“承诺”更加清晰、“行为”更加规范、“结果”更可预期,初步构建起标准化服务事项为主体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为全省试点工作搭好了主框架。

广元市在2020年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乡镇(街道)由245个调整为142个、减幅为42%,村(社区)由2678个调整为1731个、减幅为35%,服务半径平均分别扩大了68%、38%,镇、村服务对象增多,服务半径扩大。加之,由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直接管理的原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整体划转乡镇,基层人社经办人员由人社局管理变为乡镇管理,出现了专人不专的现象。如何顺应“两项改革”提升基层人社公共服务质效,成了广元人社部门面临的首要难题。人社部、省人社厅部署的标准化试点工作,与广元市委市政府推进的“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不谋而合,为“两项改革”后广元人社基层公共服务体系格局重塑提供了有利契机明确了发展方向。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我市试点工作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

【主持人】:那么广元推进试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重点成效呢?我们还是请严局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严建国】:为全面承接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部署,我们坚持把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作为“温暖人社”首位工程,锚定答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人社答卷总目标,务实“三个三”举措,构建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紧密结合“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一、聚力“三加强”,统筹多方面力量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要求站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高度强力推进。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细化方案举措、统筹资源力量,把准试点方向脉络。二是加强统筹结合。借力“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统筹“两项改革”后镇、村服务阵地和工作人员等资源力量,奠定试点坚实基础。三是加强重点示范。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按照“先试点探索、后全面推”和“做强中心镇、村,保障一般镇、村”思路原则,选定33个示范点边试点边总结、强集成再推开,保障试点有序推进。

二、聚焦“三统一”,搭建多维标准体系。一是统一服务事项。聚焦办什么、怎么办,认真研学四川标准化试点“三大成果”,形成我市152项标准化事项清单及配套服务指南、操作手册,并结合实际下延县区146项、乡镇68项、村社45项,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一套标准、同步开办。二是统一阵地打造。聚焦在哪儿办,坚持市区一体规划、镇村一套标准,在市政务中心统设人社综合服务区,乡镇、村社人社服务阵地分别按“一窗二柜三室”“一窗一柜一室”要求,统一标识标牌、功能分区、公示公告,打造规范统一、可复制推广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累计建成1040个标准化基层服务阵地。三是统一人员配备。聚焦谁来办,创新推出乡镇N+X”、村社“1+X”人员配备标准,即各乡镇统一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至少1名中层干部牵头人社工作,并按1万人以下配备2名在编人员,每增加1万人再增加1名在编人员;村(社区)按1个专职人社信息员,“X”个村社干部进行配备。目前,全市共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871人,统筹“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等兼职力量1.3人次。同时,按照“岗前必培训、培训必考核、合格再上岗”原则,累计组织培训镇、村经办人员5600人次,培养和稳定了一批能办事、办好事的基层人社经办力量,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有力保障了基层服务力量不断档。

三、聚合“三能办”,提供多元优质服务。一是家门办。用好“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按照村(社区)初审、扫描上传资料、乡镇视频审批、现场办理回复流程,实现镇级事项村社代办,“村能办”平台共对接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7万件,昭化区“村能办”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二是集成办。积极探索“人社基层平台+劳务专合社”“人社基层队伍+用工监测专员”等服务模式,依托基层平台系统集成人社服务,实现求职帮找、用工帮招、权益帮维。2023年服务农民工转移就业96.74万人。三是网上办。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大力宣传推广网办渠道,全面推进企业职工退休、员工录用等11“一件事一次”,努力实现群众跑动次数、提交材料份数缩减至1次、1份。试点以来,人社业务网上受理率提升50%,申报材料压减59%,办件提速80%以上。

通过试点,我市逐步搭建起具有广元特色的城乡一体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有效改善两项改革后乡镇服务对象增多,服务半径扩大带来的服务力量减弱的现状,为基层办事群众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人社业务村能办、家门办解决方案,为更好掌握基层群众参保、就业等民生事业情况延伸了触角,成功打造人社优质服务广元“样板”。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23年4月,广元市作为试点市州之一,代表四川省迎接了人社部现场评估验收,得到了充分肯定,相关做法在全省深化“温暖人社”建设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整个试点工作是站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高度开展的,那下一步人社部门以公共服务标准化引领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呢?我们请严局长为我们介绍。

【严建国】:通过总结提炼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我们顺应温暖人社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23年全市人社工作中期推进会上,提出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服务体系最佳、经办团队最强、信息保障最稳、社会评价最好的“五最温暖人社”广元品牌。我们将聚焦这一目标,以标准为引领,坚持固化标准、完善体系、延链布点、数字赋能,纵深推进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以不断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支撑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具体讲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争创地方标准。争取标准化主管部门支持,努力申创广元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阵地建设地方标准,将村镇阵地“一窗二柜三室”“一窗一柜一室”建设标准、“N+X”“1+X”人员配备标准、标识标牌打造标准等成果固化下来,在优化阵地建设布局、建立经办队伍激励表奖等措施方面,探索进一步精简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经办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广元办法”。

二是提档标准试点。积极围绕持续优化完善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不断巩固基层人社经办服务队伍、探索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实施和监督机制、打造四川人社标准化公共服务“广元品牌”四大目标,以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为抓手,申报开展国家级广元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努力探索整合公共资源、打通信息壁垒、联合力量监管等标准体系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广元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信息化、便捷化水平,开启广元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全新篇章。

三是提升经办能力。常态化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经办能力和服务质效。做好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营,确保办事指南准确率、办件效能等指标达标。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等。强化“网上办”“云上办”宣传推广,提升网上受理率和办结率。大力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主动融入“城市大脑”建设。

四是优化涉企服务。严格落实人社服务大厅领导带班制度,常态化监督检查窗口工作人员作风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持续加大人社助企服务专员工作力度,尽可能多地覆盖全市重点企业,收集企业对人社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协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精准落实惠企政策,深入推进助企纾困解难取得新成效,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主持人】:感谢严局长的介绍,那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们的提问。这儿有一位网友一万年”他问:他说他的家人在企业上班,马上要退休了,听说人社部门推出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业务,那请问跟以前办理退休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严建国】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是广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要求,以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实施前,群众办理退休业务,需先到人社部门办理养老保险退休,再前往医保、公积金部门办理医疗保险退休和公积金提取,整个流程环节多,耗时长,多次跑路。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实施后,我们联合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将养老保险退休、医疗保险退休、公积金提取等业务打包成一件事联办,参保群众只需向人社部门一件事综合窗口申请,各部门将完成联办事项的协同办理,并一次性告知办理结果,实现了简流程、减材料、减跑动、压时限,退休经办服务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温度。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紫霞”她问:我们企业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条件,请问有哪些途径可以提交申请,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严建国】:目前稳岗返还申请主要有3个途径:

1.免申即享。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生成稳岗返还“免申即享”企业名单,符合免申即享条件的参保单位登录“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或到失业保险经办窗口对单位基本信息、银行账户信息、返还金额、联系人及电话号码等信息进行确认。

2.网上申请。不在“免申即享”名单中的企业,可登录“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在“法人服务→稳岗返还申请”栏目中申请。

3.现场申请。不在“免申即享”名单中的企业,可携带单位营业执照(非企业单位须提供法人证书)、银行账户信息复印件到参保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办理。

另外请注意,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缴纳社会保险、企业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不得挪作他用。

【主持人】:通过严局长与我们一起交流了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相信很多网友都对这项工作有了更好的认识和理解。那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严局长作客我们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对我们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