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券”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主题: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券”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嘉宾:广元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孙晓波
时间:2021-11-19
简介
2020年,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不断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厅会同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实施意见》。同年底,经市委邹自景书记签批同意,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广科发﹝2021﹞5号)。在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创新突破。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广元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2020,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实施意见》,今年初,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试行)》,出台这一政策举措,是对当前科技投入方式的突破和补充,能够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那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波同志,就我市“科技创新券”政策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作全面细致的解读。孙局长,您好!

【孙晓波】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科技局副局长孙晓波。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元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在线进行交流。

【主持人】孙局长,我们知道,2020年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不断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实施意见》。那您能不能给咱们介绍一下咱们“四川省科技创新券实施意见”和“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出台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吗?

【孙晓波】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纳入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并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在这样大背景下,省科技厅会同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实施意见》,在全省开展科技创新券工作,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局赓即启动了相关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报请市政府同意后,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在改进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技术交易的流通,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对推动我市创新资源的聚集,创新活力的激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推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

【主持人】那看来咱们省市科技创新券政策的出台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义确实非常重大,那么请问孙局长,能不能给咱们介绍一下我们目前创新券的具体定义和发放形式是什么呢?

【孙晓波】创新券是由政府面向创新主体无偿发放,用于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而设计发放的一种可兑现的记录凭证,创新券采取的方式是后补助形式。也就是说必须要先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效果,才能申领创新券。科技创新券采取的是省市联动的方式。省本级财政不直接对创新主体发放创新券,而是由各地市州依据地方的实际自主制定政策并发放。省级财政根据各地市州的发放情况按比例对市级财政进行相关的补贴。

【主持人】孙局长,您刚才介绍了咱们这个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形式,我想大家更关注的就是咱们这个科技创新券的补助对象是什么样的呢?

【孙晓波】按照《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规定,我市的创新券主要支持的方向是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两大对象,创新主体是指在我市登记注册并纳入国家体系认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入驻市级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创业的载体,且诚信状况良好的创新主体。服务机构指的是经过登记造册并通过备案,具备条件和能力为我市企业提供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科研设备设施共享,技术转移中介服务等科技服务,且诚信状况良好的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和星创天地等科技服务机构。同时《办法》还规定,按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强制性标准开展的强制性检验检测和法定检测等相关活动或列入了科技专项资金资助的在研项目,不属于本办法的支出范畴。申请及兑现创新券的企业与合作的科技服务机构之间,技术合同交易双方应该没有任何隶属、共建、产权纽带等关联的关系。

【主持人】对于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来说,我想他们最关心的应该是哪些创新活动可以得到支持和补助标准具体是多少呢?我们请孙局长来给咱们介绍一下。

【孙晓波】与目前财政科技资金的竞争立项资助方式不同,我们创新券是一项普惠政策,更多向中小企业、创新团队和创新者倾斜和覆盖。补助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对购买科技服务予以补助。创新的主体在开展创新活动的过程中,如果购买了检验检测、设计研发、技术转移评估评价以及科研设施设备共享等服务的,按购买科技服务的实际支出的30%予以补助。申领上限为企业5万元、创新团队3万元、创业者2万元。二是对技术交易进行补助。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等技术交易,按照合同交易实际支出金额的15%进行补助,单个合同补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每家企业每年获得补助的总额不超过10万元。对经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认定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技术开发合同,对购买方按全年累计交易额每达到300万元资助1万元,每家企业每年获得资助总额不超过5万元。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我市对技术交易的补助是给予购买方的。这是因为我们的创新资源比较匮乏,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成果难以满足我市的发展需求,所以我们在鼓励自主创新的同时还鼓励购买创新成果。三是对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的给予补助。《办法》规定,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且排序在前三的科技成果,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补助;对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且排序在第一的科技成果,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补助。四是对科技服务机构开展科技服务的补助。为了培育一批科技型成长型的服务机构,高质量的服务我市的创新活动。《办法》规定,对为创新主体提供科技服务且质量优良的科技服务机构,按当年创新券服务合同总额的15%予以补助,同一机构每年度获得的补助总额不超过5万元。同时我们对在广元注册开办三年以上、两年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0万元,且营业收入连续增长的专业科技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3万元的补助。

【主持人】通过孙局长的介绍,看来创新券确实是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的又一有效手段,那么,创新券该怎么申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孙局长。

【孙晓波】为了保障创新券的工作公开透明,科技厅搭建了“四川省科技创新券管理服务平台”,各地市州创新券申请、发放、使用工作都在省平台上进行。创新主体、服务机构均需在平台上注册,完成相关的创新活动或科技服务后,在平台上向市科技创新中心提出申请,我局在接到申请后将进行相应的审查,必要时将到企业现场实地核查,提出年度创新券补助方案,经我局审核之后,公示无异议,会商市财政局,确定年度创新券的补助方案,并按规定完成审批后予以补助,每年我们兑付一次。《规定》要求,申领创新券还需要提交的资料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创新券申请表;二是需要提交创新券兑付审批表;三是需要提交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证、开户银行许可证复印件;四是需要提交购买服务的科技服务合同复印件;技术交易需要提交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书;五是创新团队和创业者需提交签约入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或星创天地等证明资料;六是需要提交完成科技服务的证明材料,如科技技术解决方案、科技评价评估报告、成果专利等材料的复印件;七是需要提交加盖发票专用章的发票存根以及支付或进账的凭证复印件;八是科技服务机构还要提交科技服务资质证明的材料,申请补助对应服务金额汇总表及相应的合同。

【主持人】听了孙局长的介绍,我们对科技创新券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也提出了很多来自他们关注的一些问题,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网友提了哪些问题。

这位网友“飘逸水云间”问:科技创新券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讲是一个好事,我们企业所在地不在城市周边,离城区比较远,创新券兑付时,直接向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申请兑付就要跑好几个小时的路,有没有其它的兑付方式呢?孙局长。

【孙晓波】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科技工作的关注。按照《广元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创新券兑付时,创新主体可以直接向市科技创新中心申请兑付,也可委托科技服务机构代为申请兑付。鼓励科技服务机构代所服务对象统一向市科技创新中心办理申领兑付业务。同时,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省科技厅已经搭建好了全省的在线平台,近期都已经开始在线申请。

【主持人】第二位网友“邹小金”问:我是一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想请问孙局长,去年提供的科技服务能不能申领创新券呢?

【孙晓波】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广元市科技创新工作所作的一些贡献。我市的创新券管理办法的印发时间是2021年2月7日,市内的创新主体和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开展完成创新或创新服务活动的时间应该不早于这个时间。并且应该在12个月内申请兑现,逾期我们将不予受理。

【主持人】还有一名叫“喵小言”的网友问:听了孙局长对创新券的介绍,我感觉创新券能够有效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但是,创新主体通过弄虚作假等方式骗取财政资金的情况如何来杜绝呢?

【孙晓波】这位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一定会会同市财政局对创新券的申领和兑付工作进行监督,对在创新券申请和兑付过程中,采取恶意串通、弄虚作假等骗取创新券的企业、团队和创业者、科技服务机构,我们将取消其创新券申请、兑现资格,并列入科研诚信黑名单,同时要追回资金,三年内不再给予各级财政资金的项目支持。对涉嫌犯罪的,我们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主持人】感谢孙局长今天和我们一起探讨科技创新券的工作,相信很多网友跟我一样,都应该对科技创新券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孙局长你还有什么想要对咱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孙晓波】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大势、抢抓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奋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提供科技支撑,贡献科技力量。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今天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