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
主题: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
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刘咏梅
时间:2022-10-31
简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关于推进税收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创新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咏梅。刘总,欢迎您,首先请您跟咱们在线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咏梅】好的,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咏梅。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大家对税收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刘总,近年来咱们税务机关在各类宣传当中经常提到“春风行动”,那借此机会我们也想请刘总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该项行动的具体情况。

【刘咏梅】“春风行动”是2014年起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是税务部门实施教育实践活动“扎根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税务部门在前期广泛问计问需的基础上,以“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启动了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主持人】刘总,那今年的这个“春风行动”有哪些主要内容,具体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举措呢?

【刘咏梅】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分三批次推出了“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涵盖五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措施,省税务局在此基础上增加了10条细化举措,市税务局又结合我市的具体情况推出了4个创新举措,共计5大类20项135条具体举措。具体为:(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包括需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实时解决、关注个性需求4项31条具体措施。(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包括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5项31条具体措施。(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包括助力大型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完善缴费服务、服务个税汇算4项26条具体措施。(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包括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精准监管、保障合法权益3项21条具体措施。(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包括推进部门联动、深化国际合作、促进社会协同、拓展信用应用4项26条具体措施。

【主持人】那么针对“春风行动”5大类20项135条便民办税措施税务局打算如何推进,确保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呢?

【刘咏梅】今年,市局“春风行动”总体部署为实现“一个目标”、推动“三大变革”、落实“四个转变”、体现“五大特点”。“一个目标”,即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三大变革”,即以数据为核心的技术变革、以需求为导向的业务变革、以效能为目标的组织变革。“四个转变”,即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从税务部门主导向多方联动、协同共治转变。“五大特点”,诉求响应会更快、网办体验会更好、分类服务会更精、执法监管会更优、社会协同会更顺。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纾困减负,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社会各界对此次大规模、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关注度非常高,在此我们请刘总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刘咏梅】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近年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无论是规模还是幅度,中小微市场主体、制造业都是最主要的获益群体和受益行业。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这一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有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到100%,又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和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减征力度;既有减税,又有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既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又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这些政策将“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降低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资金短缺等压力,提振发展信心、稳就业保民生。截至6月30日,全市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17.7亿元,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

一是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27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8倍。4月1日至6月30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13.01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0.26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3.27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47倍。从规模看,小微企业是最大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0.91%,共计退税10.75亿元,金额占比82.64%;中型企业退税1.4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0.83亿元,金额分别占比10.96%、6.4%。从行业看,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基础行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政策导向。4月1日-6月30日,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获得退税6.3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0.83亿元,交通运输业退税4.11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28亿元,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三个行业合计退税0.08亿元。

二是新增减税降费2.47亿元,有力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分政策项目看,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政策,新增减税855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的基础上,今年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新增减税139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进一步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增减税降费3386万元;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新增减税423万元;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新增减税999万元;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4067万元。

三是办理缓缴税费1.96亿元,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暂缓缴纳税费政策,共办缓缴税费1.93亿元,覆盖申报缴税的全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所有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截至6月底缓费319万元。

【主持人】针对今年出台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局在政策辅导的服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呢?我们请刘总来给咱们介绍一下。

【刘咏梅】税务部门将重点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助企业焕发生机,依托税法宣传月及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辅导,积极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在广元税务微信公众号上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集成展示并持续更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解读信息;积极利用二维码等载体开展税费支持政策宣传,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查阅渠道;也欢迎各位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通过微信扫码关注“征纳互动平台”,我们将通过“征纳互动平台”为您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政策。

【主持人】中小微市场主体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那么今年的“春风行动”对中小企业服务上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刘咏梅】今年“春风行动”中,全市税务系统将重点落实扶持中小企业为企业赋能助力,推进全市51户“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今年以来减免缓抵退税金额1144万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间数据共享,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底,授信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95户,贷款余额15.54亿元。联合市工商联,积极打造“税务+商会协会”合作联动新模式,探索税收联络员入驻各行业协会、商会,目前已与40家企业及商协会完成“税务管家”入驻,进行一对一“贴身式”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打通纳税人需求、诉求反馈渠道。持续开展“春雨润苗百千万”专项行动,即“百家小微企业建账援助公益行动”,为100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为期1年的代理记账和财务管理服务,帮助辖区小微企业规范财务管理,降低涉税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千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员行动”,为纳税信用评级高、经营管理规范、融资需求急的小微企业指定金融服务专员,提供“实打实”“点对点”的金融解决方案,形成“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良好氛围;“万家小微企业政策服务志愿行动”,依托“广元市三维税收志愿者服务团”公益团体提供创业辅导、税费专题培训等志愿服务。邀请各部门业务骨干、涉税行业专业人才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定期上门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服务。上述活动,如果大家有兴趣参与的话,也可以与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联系。

【主持人】可以感受到税务部门为进一步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也是花了心思、下足了功夫的。那刚才我们大家听了刘总的介绍,都对税务部门“春风行动”系列便民举措和减税退税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有很多想与咱们刘总进行在线交流的,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各位网友提了哪些问题。

这儿有一位“一鼓作气”的网友问,他说,我准备开个店,取得营业执照后要在税务局怎么做呢?听说有这个非接触式办税的,我能自己在家办吗?

【刘咏梅】新开业纳税人可通过电子税务局,选择进入“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办理电子税务局注册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纳税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名办税、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发票领用等。具体办理中,纳税人可依据自身情况,按照相关提示,有选择性地完成上述事项。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个网友“0839”问:留抵退税政策适用错误应如何处理?有没有处罚?

【刘咏梅】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也就是14号公告要求纳税人取得退还的留抵税额后,应相应调减当期留抵税额。

如果发现纳税人存在留抵退税政策适用有误的情形,纳税人应在下个纳税申报期结束前缴回相关留抵退税款。以虚增进项、虚假申报或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有关规定处理。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名叫“可达鸭嘴甜”的网友问:请问目前社保缴费能实现“一厅联办”“一网通办”吗?税务部门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社保缴费便利化?

【刘咏梅】各级税务部门高度重视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扎实推进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厅联办”。截至6月底,已实现企业所有缴费业务全部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在缴费渠道上,企业可自行选择电子税务局、单位客户端等网上渠道或批量扣费等方式办理社保缴费业务,个人可通过税务APP、手机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等掌上渠道办理社保缴费业务。在缴费事项上,在实现社保申报、缴费、查询等基本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还将扣款协议签订、凭证打印、通知提醒等关联事项也纳入“网上办”“掌上办”内容。在缴费服务上,为满足不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缴费需求,我们专门制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社保费征收过程中人民币现金收付的有关事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绿色通道、缴费专窗,并积极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同时,还有一个好消息,6月30日,广元税务和广元邮政联合在全市7个县区同步举行税邮合作代收社保费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税邮驿站代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利用已建成的覆盖城乡的93个税邮驿站和全年无休的服务优势,在代征税款、代开发票等基础上,拓展代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业务,打造“税邮缴社保、居民不多跑”的服务品牌,为全市220万缴费人特别是地处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提供“就近快办”便捷缴费服务,实现“村能办”“家门办”。倾力实施“税务尽心、邮政用心、缴费人称心”惠民实事亮点工程,进一步提升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了税收工作,刚才听了刘总的介绍,相信很多的网友跟我一样,都应该对税收工作及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刘总你有什么还要对咱们在线网友们说的吗?

【刘咏梅】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广元税务系统将坚持“税费协同,管服并重,资源统筹”原则,继续深入开展“制度再创新、流程再优化、质效再提升”工作,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共同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见效。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和支持税收工作,我们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对税务机关政策执行、优化服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形成税收共治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总,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