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依托“113”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主题:依托“113”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嘉宾:剑阁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 王文波
时间:2023-03-22
简介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建设交通强国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2020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做出进一步提升四川在全国交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位势,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工作部署。2021年8月,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成交通强省示范市工作目标。剑阁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构建“四横三纵两环”交通网,打造一小时到达县城交通圈发展目标,全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建设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剑阁县人民政府 县长王文波。王县长欢迎您,首先请您给咱们在线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文波】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文波。非常感谢大家对剑阁县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和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县长,我们都知道,剑阁一直都是咱们北向出川的重要节点,并且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的明显,那么近些年咱们县委县政府在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今后又是如何规划的呢?能够给咱们在线网友们说一说吗?

【王文波】剑阁地处川陕甘渝四省(市)交汇处,西成高铁、宝成铁路、京昆高速穿境而过,高铁、动车每天停靠最多可达41趟次;绵苍巴、京昆高速扩容项目建成后里程数将居全市县区第一、全省183个县区前列;县城距广元机场28公里、嘉陵江航运港30公里,交通优势明显,经济动脉畅通,发展潜力巨大。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13亿元,建成了西成高铁剑门关站、广下快速通道、普安绕城、山区公路专项改善一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启动实施了剑南物流园区、绵苍巴高速、京昆高速扩容项目剑阁段、国道347线剑阁境内厚子铺至印盒嘴公路改建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9761公里,县乡公路通达率达100%,建制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和通村率达100%,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成功获评首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现从“蜀道难”到“蜀道畅”的转变,全县交通网络主骨架初步形成。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大力实施“交通畅达”工程,进一步凸显门户枢纽地位。估算总投资260亿元,建设高速公路102.42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292.39公里、农村公路3322公里,构建“四横三纵两环”公路交通网,打造一小时到达县城交通圈。横向:在现有G5京昆高速基础上,加快绵苍巴高速公路和京昆高速扩容项目剑阁段建设,以及省道302鹤龄至马鸣升级改造,构成县域东西方向交通大骨架网络。纵向:力争青剑阆高速早日开工;建设下寺经普安至元山快速通道,让南部偏远乡镇一小时左右直达县城;加快普安至苍溪省道升级改造。环线:以环湖公路为重点,采取分段实施逐步推进的方式建设县域边界环县公路;加快大蜀道大剑门景区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同时,加快通用机场和嘉陵江码头等航空、航运项目建设,努力构建水陆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形成“外联内畅、便捷高效、安全绿色”县域交通新格局,为广元建设重要门户枢纽贡献剑阁力量。

【主持人】听了王县长的介绍,我们感到咱们剑阁县交通运输取得了很大成效,交通发展规划也是非常完善的。那么剑阁在推进便民交通网络建设,提升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有什么具体措施和做法呢?我们请王县长给咱们介绍一下。

【王文波】交通始终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抓交通就是促发展、惠民生。我们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下一步怎么来实现,我从三个方面来阐述。

一是坚持做到“三个优先”。我们将坚持聚焦重点,适度超前;低碳集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服务民生“三大”原则,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优先建设绵苍巴、京昆扩容、青剑阆高速及国省干道等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基础交通工程。聚焦人民期待和地方发展,优先建设演圣、元山、公兴、金仙、鹤龄等偏远乡镇连接公路、快速通道。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优先建设以亭子湖、升钟湖、剑门关景区为重点旅游环线公路以及农业工业园区产业公路。

二是聚力实施“五大工程”。空铁支撑工程,推动剑阁通用机场、嘉陵江码头、剑门关山地旅游轨道等航空、航运、旅游项目建设,努力构建水陆空铁现代立体交通网络。路网优化工程,加快推进县域高速公路建设,实施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加快旅游产业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扩能延展,全面提升公路发展质量和水平。客运提质工程,完善城际客运服务网络,提升下寺、普安客运枢纽综合服务能力,争创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构建便捷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枢纽完善工程,大力推进物流运输通道、物流节点、城乡配送、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货运大通道,提升剑阁区域物流服务的辐射带动力。安全保障工程,全力保障安全隐患整治、安全基础防护设施、应急救援三项投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全力做好“三大”保障。组织保障,配强配齐交通运输部门领导班子,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交通运输工作专班,每年召开交通运输发展大会统筹谋划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资金保障,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级争取各项政策性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落实自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人才保障,加强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设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全县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主持人】刚刚听了王县长对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介绍之后,咱们对剑阁综合立体交通网有了全面的了解。那么市委提出了建设“四大经济”,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发展枢纽经济,剑阁交通条件应该是非常优越,那咱们如何来发展好枢纽经济呢?

【王文波】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聚力发展枢纽、生态、民营、数字“四大”经济,明确要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剑阁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扎实,在助力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上必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将着力构建“三大体系”。

一是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外依托“一条高铁、一条铁路、三条高速公路”以及嘉陵江黄金水道,打造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西部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区域性交通节点。对内依托良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推动建设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体形成“以高铁高速和国省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经脉,内畅外联、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把剑阁建成川陕甘渝交通融合发展地和重要区域交通节点。

二是构建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大力推进物流运输通道、物流节点、城乡配送、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建设。依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嘉陵江航道、广元机场,推进“公”“铁”“水”“空”多形式联运;依托宝成铁路和京昆、绵苍巴、京昆扩容三条高速,加快建设剑南物流中心,提升综合运输枢纽能级;依托“金通工程”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形成县域内级配合理、功能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

三是构建“交通+”融合发展体系。推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路衍经济产业链,着力培育路衍经济产业集群。以旅游公路、运输场站、服务区等建设和优化升级为抓手,探索交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建设“景道互联”“客源互送”“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以工业、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进得来、运得快、出得去”,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主持人刚刚听了王县长的介绍,我们对剑阁聚力发展枢纽经济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一起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这儿有一位“在外游子”的网友他问我的老家在剑阁南部乡镇,距离县城远,出行、办事很不方便。“一小时到达县城交通圈”是否能够辐射剑阁南部的乡镇呢?

【王文波】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很多老百姓经常提出的疑惑。目前,县城到普安镇有下普快通,普安镇到武连镇有京昆高速扩容项目剑阁段,目前已开工。国道347线剑阁境内厚子铺至印盒嘴公路改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路线途经我县涂山、金仙、演圣、元山等4个南部乡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国道347线剑阁境段通行条件,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剑阁县道123国光至元山公路改建工程拟定今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惠及我县开封、王河、元山等3个南部乡镇,进一步缩短群众出行、办事时间。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绵苍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积极沟通协调高速公路项目“争规列盘”,做好青剑阆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将有效解决县域南部乡镇快速通行能力,织密高效便捷综合路网体系。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恍惚瞬间网友他问:听说剑阁还将修建一条贯穿南北的青剑阆高速,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和目前的进度?

【王文波】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青剑阆高速是青川至剑阁高速公路的延伸段,总长度约143公里。其中青川41公里、剑阁76公里、阆中25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路基宽度25.5,沥青混凝土路面,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总投资预估算约为254亿元。其中剑阁境段起于剑阁青川界金子山乡附近,途经姚家、普安、白龙、香沉等乡镇,设置普安、凤凰石、禾丰、杨家湾、香沉5处互通式立交和“北庙”“云起”2个服务区。建成后将打通南北通道,将全县高速串线成网,强化区域产业互补互助,是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全力推进的重大交通项目。目前,项目已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快步伐、专班推进,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主持人】听了王县长的介绍,咱们剑阁坚持把完善路网当作民生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加速构建便捷高效的路网体系,呈现出大发展、大跨越的生动局面,我们期待剑阁交通越来越优、发展越来越好。好的,非常感谢王县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线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朋友们,那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