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让群众出行更舒心
主题: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让群众出行更舒心
嘉宾: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元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张立安
时间:2023-05-17
简介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实现“八个全覆盖”,即乡镇和建制村通等级路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管理机构全覆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全覆盖、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覆盖、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全覆盖、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全覆盖、“金通程·天府交邮通”网点全覆盖,重点从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绩效考核、推动诚信建设、强化规划引领、提升路网水平、突出品牌创建、增强管养能力、提升运输质量等八个方面入手,奋力争创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全面提升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服务水平,加快构建“通联通畅、管理智能、路域优美、服务优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提供高质量的农村交通保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元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安同志。张局长,欢迎您,首先请您跟咱们在线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立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张局长,谈到公路相信大家都会马上想到是这个国道和省道,那咱们农村公路又是具体指哪些道路呢?请您给咱们介绍一下。

【张立安】好的,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公路的分类:

公路按照行政等级分为: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和村道5个等级;按技术等级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四级公路5个等级。

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的公路。

【主持人】那么“四好农村路”又具体指什么呢?“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又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呢?张局长,请您给咱们分析一下。

【张立安】“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首次提出。习总书记指出“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简单的讲,“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就是“四好农村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领和服务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坚持以示范为引领,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以创争优,“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便利出行问题,切切实实做好“四好农村路”这项惠及群众的实事、好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都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我们请张局长给咱们介绍一下咱们这个广元农村公路管养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立安】一是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市政府印发了《广元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公路的养护责任主体,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二是全面推行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构建由县、乡两级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担任路长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形成了“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养护运行机制。三是加强养护资金保障和监管。按农村公路实际里程数,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好省、市、县按比例分担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参与的格局。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了100%。四是智慧化管理。推进农村公路管理信息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建立了交通智慧应急指挥中心,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效能。五是落实养护责任清单。建立养护公示制度,把每条路的养护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向社会公示,同时,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行为。

【主持人】农村公路的建设管护,最终是为运营服务,在农村公路运营方面,我们广元又有哪些经验呢?张局长,请您给咱们分享一下。

【张立安】一是争取保障政策落实。各县区分别出台了农村客运车辆购置补贴、保险补助以及运营性补贴政策,全力保障资金投入,有力地解决了农客车辆“开得通、留得住、管长远”问题。二是因村因路因需施策。结合建制村地域位置远近、道路通行条件、客流情况,因村施策、因路施策,以公交化、区域化、网络化为方向,建立以公交客运、班车客运为基础,以预约响应式客运为补充的新型农村客运发展模式,支持城镇化水平和居民出行密度较高的地区持续推进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对于地广人稀客流量少、但又存在出行需求的建制村,实行区域化经营和开行赶场车、周末班、预约响应式服务等多元化运输方式、方便群众出行。三是强化农客安全管理。我市在发展农村客运工作中、坚持安全至上原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农村客运车辆动态监控的安装、二级维护、安全例检、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等关键环节入手,抓好监督检查。四是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与同级公安、安全监管等部门全面建立了农村道路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的联合审查机制,初步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乡镇为依托,以农村为起点,辐射合理、畅通快捷的农村客运网络,基本实现了公共客运服务均等化,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2021年以来,我们以创建“金通工程样板县”为契机,全市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96条,实现了2400个招呼站(牌)、1200辆农村客车标识、1200名驾驶员服装和工牌统一;充分利用乡镇客运站、闲置村级阵地、交管站等资产,建成了综合运输服务站126座;金通驿站206座。青川县、苍溪县被评为“金通工程样板县”,青川县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一批‘交商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其余县区正争创全省第二批金通工程样板县。在邮政、商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苍溪县、剑阁县、青川县、朝天区、旺苍县等5个县区“交邮”业态融合已先行先试,竹园、鹤龄、东溪、木门等20个综合运输服务站开展了邮件分拣、投递、配送业务,开通了青川至大坝、木鱼至姚渡等23条农村客运班线及鹤龄片区、东溪片区等32个行政村的邮件快递运输业务,鹤龄片区、东溪片区还拓展了农户代购物资及配送业务。

【主持人】通过张局长的仔细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民朋友们对农村公路特别是“四好农村公路”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下面我们再请张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创建以及规划情况。

【张立安】广元市“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我想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可与大家分享。

一是党政主导,组织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出了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特别是在市县两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责、财政投入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并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对县区和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通过不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的方式,切实解决各种难题,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二是积极创建,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2.09万公里。其中县道4281公里、乡道5645公里、村道10957公里,实现了县、乡、村公路通畅率100%。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区均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其中,苍溪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县、朝天区已被纳入2022年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名单,实现了省级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2023年我市将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

三是科学引领,高标准规划。“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 780 公里,县乡道改善提升 508 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 3273 公里,通自然村(组)道路 3165 公里,新建桥梁 140 座,通村公路提档升级1462 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1562 公里,危(旧)桥改造 98 座。2025年末,以县区为单位,实现65%的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中心村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产业园、3A级以上景区(景点)和省级以上度假区全部实现双车道等级公路,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之间全部通4.5米以上硬化路,30户及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要达到95%以上。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构建县、乡(镇)、村三级路长管理体系,落实好省、市、县(乡)分级负责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公示制度,完善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实现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精心解答。我们大家其实也想了解一下目前我市这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的推进情况,能为我们简单聊一聊吗?

【张立安】年初,市委市政府已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是一项硬任务。随后,我们已迅速启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各项具体准备工作,按照创建方案,分为三个阶段来实施。

第一阶段是宣传发动阶段,即2023年1月至2023年3月。编制完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后,各县(区)以及相关部门按照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对创建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第二阶段是创建实施阶段,即2023年4月至2023年7月。各部门、各县(区)按照既定工作目标任务,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加强督查,及时解决创建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2023年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

第三阶段是迎检验收阶段,即2023年8月至2023年9月。由市政府办牵头,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配合,根据时序进度稳步推进,保证创建效果,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工作。

【主持人】:那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一起来看一下网友们的提问。这位叫“美好时光”的网友他问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具体目标是什么呢?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立安】网友你好,2023年,市奋力争创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主要要实现八个全覆盖目标,即乡镇和建制村通等级路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管理机构全覆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全覆盖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覆盖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村规民约全覆盖、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全覆盖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全覆盖金通·天府交邮通网点全覆盖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孙大圣”的网友他问,了解一下咱们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标准是什么呢

【张立安】:根据《广元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从2021年起,省市、县安排的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以下标准:县道10000/·公里、乡道5000/·公里、村道3000/·公里、桥梁隧道100 /·延米。其中,在省级财政承担30%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原则上按20%的比例承担,剩余部分由县级财政承担。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期间,希望各位网友、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同心协力,努力确保我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创建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在线网友们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朋友们,那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